[達真堪布:佛是神嗎?] 佛是神嗎?佛

[達真堪布:佛是神嗎?]

佛是神嗎?佛不是神。
佛是什麼?是究竟的智慧。

我們皈依佛,佛是引導我們的導師,教我們解脫的方法。佛講了,自己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自己才是自己的主宰。快樂是自己創造的,痛苦也是自己創造的。

為什麼說佛教不是宗教?二者的主要差別就在這裡。
這些普通宗教都安立有萬能的神,一切都由神來造作。外器世界和內情眾生由他來創造,快樂或痛苦也是由他來創造。眾生的命運掌握在他的手中,他高興了就可以讓人快樂,他不高興了就可以讓人痛苦。佛教的觀點與之不同。

佛成道以後說:我已經解脫了,已經圓滿了,現在若是有人想跟我學習解脫和圓滿的方法,我可以教給你。這是佛發的願。接著佛又說:能否解脫、圓滿,還是取決於你自己,我只能教給你方法。

佛已經解脫煩惱和痛苦了。再也不煩惱,永遠不痛苦了,這是佛,這是解脫。 “解脫”這個詞語只是一種表達方式,所謂“此岸”“彼岸”“從此岸到達彼岸”,好像有個地方似的,其實不是。你永遠地解脫煩惱,解脫痛苦,這就是解脫地,也就是所謂的“彼岸”。

什麼是成佛?你的福德圓滿了,智慧圓滿了,就成佛了。
其實人人都可以成佛。為什麼說人人都有佛性?功德是學來的,福報是積累的。每個人都有這個本能,都可以學功德,都可以積累福德。只要你堅持不斷地學功德,最後能達到圓滿了,這就是功德圓滿;只要你堅持不懈地積累福德,最後能達到圓滿了,這就叫福德圓滿。

功德圓滿了,福德圓滿了,這個時候你就成佛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