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波羅密多-布施波羅密---卡盧仁波

[ 六波羅密多-布施波羅密---卡盧仁波切]

布施有兩種:供養三寶與布施有情。首先談供養三寶。以最大的誠信之心,將實際的物品供養給三寶與三根本,此誠信之心發之於對他們的無量功德之瞭解與憶念。而供養他們的實物通常為:清水、鮮花、香、燈、番江橘香水以及各種香美的食品,各種樂器如鈴、鈸、鑼、銀鈸、鼓、喇叭、雙簧管、號角、琵琶、笛等等。對於僧,你可供養食物、衣服、住處及其他必需品,或者供養旗、旛、傘、蓋,諸如此類。以現有的事物供養,意思是盡一切所有來供養,包括:以天道及人道的基礎作供養,或以山嶽、懸崖、河流、海洋、池、湖、草地、公園、叢林、藥物、穀物、房屋、食物、衣物、絲袍…等作供養。想像的供養,為將內心所想像的一切色法與心法,供養於六皈依處之前:例如形質美好的如來石、和諧的聲音、香、美味以及數量過於虛空所能容納的想像之物,如「八種吉祥的象徵物」、「七種王者之物」、「八種好緣起之物」等等。

作如是供養的意義何在?諸上師、降伏魔怨之諸佛、以及諸菩薩眾,都已經圓滿一切功德與覺性,已經證得一切法的性相,超越的覺性已得現前,法之自性已於體悟中證得,所以他們已毫無我執、依戀、或貪愛。然而,因為他們已得圓滿,且為至尊至上之應供者,以其有大慈力及悲心故,因而歡喜接受供養,令諸具信弟子福德得以增長。假使你以淨信及虔誠之心去施供,你將會圓滿福德,並漸可增長智慧善根,且能不斷增進福慧兩種資糧。當各種有利的因緣、條件與要素都一時具足時(例如:這些至尊至上之應供者的慈悲攝受、種種美好的供品、以及你的虔信),此時你的福慧變得圓滿,而佛果---佛身----便獲證得。這好比將許多條件(譬如土地、濕潤、暖氣、空氣等種種因素)都施於一個主因---種子---結果便會出生果物或穀子。以上是談第一種布施,供養三寶。

其次談布施有情。第二種布施的對象是一切眾生。由於眼見眾生沈浮於令人惑亂的表相之波濤中,因此你起於大悲,布施你的身體、財富、以及一切所有,令其各得所需:飢者施食、渴者施水,裸露者施衣、貧者施錢、怖畏者施以庇護,病者施藥、苦者施樂等等。更佳之布施則為布施佛法,因佛法是現在、過去、未來一切時中快樂安穩的主因。在任何眾生的耳邊,為說甚深的曼陀羅或陀羅尼,以及諸佛的名字,為樂好佛法者施與佛法,這便是法供養。如是,以大悲為因,使得你為諸有情做四種施(註6)。當菩提道之福慧兩種資糧已積集,法身便得成就,這是為了利益你自己;而報身與化身也得成就,這是為了利益他人。如是將對一切眾生產生無比的利益。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