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 達賴喇嘛開示 二諦] 為了對四

[法王 達賴喇嘛開示 二諦]

為了對四聖諦有一個完整的了解,我們必須熟悉二諦——世俗諦和勝義諦。這裡,你要記住我是從佛教中觀學派的角度來解釋的。當然不能把二諦的概念局限於中觀,你可以在佛教的其他學派以及一些非屬佛教的印度哲學找到二諦的觀念。儘管如此,這裡我是採取中觀的看法。

那麼我們如何能對二諦的基本教理有所了解呢?透過對日常生活的了解,我們得以知道世俗諦(samvaharasatya)是什麼,即由因果法則操控之世俗真實的世界。如果我們接受這個世界的真實是約定成俗的,那麼我們就能接受這個世界的空性,按佛教的說法,即是勝義諦(paramarthasatya)。這二個真實面向之間的關係是很重要的。表象世界不是那麼被當做是勝義諦世界的一個對照或反面,而是被當做證據,真實的究竟性就在這個表象世界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

只有當你了解了二諦的性質與關係,你才能完全了解四聖諦的意義。一旦你了解了四聖諦,你就可在這個堅實的基礎上,好好地去了解皈依三寶的真義為何。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