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靈魂披上袈裟:獻給所有迷茫心煩的人

給靈魂披上袈裟:獻給所有迷茫心煩的人

這個傳說發生在很久以前。 一位神秘的智者坐在一座空谷的念經石上,經過了不知多少風霜雪雨,看慣了不知多少人情冷暖,但是依然不變的是他平和而慈藹的神情、是他頌念億萬遍的六字真言,他仿佛在祈求什麼,又仿佛在等待什麼。

終於有一天,一位衣衫襤褸的年輕人從遠處奔跑而來。 智者如炬的目光使青年在他面前緩緩停了下來。

年輕人走近智者,禮貌的問道:「尊敬的智者,我正在尋找一個衣食無憂、沒有戰爭、沒有貧窮、沒有欺壓、沒有哀傷的地方,您能為我指點迷途嗎? ”

智者輕捋鬍鬚笑道:「你不是有帶路的嗎? ”

年輕人愕然,帶著一絲悲涼說道:「沒有人給我帶路啊,多年來,我都隻身一人。 ”

智者朗聲笑道:「釋迦牟尼佛祖拈花示眾,無人解其意,唯有迦葉尊者破顏微笑,這個故事你可聽過? ”

年輕人眼神裡還是盛著少許迷茫,正欲啟齒。

智者驀然長身而起,向天長嘯三聲,空谷餘音回蕩。

「聽見了嗎? 這是我的心聲,茫茫天地,僅自己的心在回應我的心。 ”

「你真的是一個人嗎? 」智者再度追問。

年輕人的眸子裡閃出點點光亮,聲音有些激動:「您是說給我帶路的,是我的心? ”

智者微微一笑,點點頭,伸出右手敲了敲年輕人的左胸,「可你的心真的在你的心裡嗎? 」年輕人頷首望胸,再度迷茫。

「內心的不安才是真正的苦,失落的心更是悲苦無依,只隨日升而明,不隨日落而黑,心不能悲喜過勝,不能不明是非,更不能看心不是心,見心忘了心。 ”

智者說完,望向年輕人地上相隨的影子,影子正沐浴在金色的朝陽下,就像是一襲金色的袈裟,仿佛昭示著慈祥、仁愛和對人世苦難的深深同情,亦或是看破滾滾紅塵的超然,這分明是洞察人間一切紛擾的心靈的袈裟。

年輕人立時開悟:「原來此時此地就是我夢中的‘香格里拉’,我心即此地,此地即我心」,話音未落,四周已是香花滿地,綠草青青。 原來苦苦找尋的「香格里拉」,就在你我的心湖之中。

智者繼續說道:「幸福本在心中住,人人偏往心外尋,人們尋找的是那襲披在心靈上無形的袈裟,它輕可輕如羽翼,重可重如天地,它由九萬縷金裟織就;它由慈悲、堅強、仁愛填充,萬劍不穿,千刀不斷,能阻煩惱之箭,能斷萬惡之源,護佑眾生,渡人開悟,只有擁有堅定的信念(幸福本在心中住,人人偏往心外尋)、永不放棄的人才能跟這襲袈裟,結下善緣。 ”

智者深深的看著年輕人:「每當你遇到問題無法解決的時候,不要抱怨,先去你的心湖裡看看,看你的心還在不在、健康不健康、自在不自在、孤單不孤單、重不重、暖不暖,你就會得到答案。 ”

年輕人的眼裡已經蘊滿了淚水,啞聲說道:「智者,我還能再見到您嗎? ”

智者朗聲笑道:「你想見到誰,心裡就有誰;心裡有誰,就能見到誰,試著與這萬千的誰對話吧,直到你不再為了自己是誰、要成為誰苦惱的時候,你就是你要找到的誰。 ”

誰是智者? 這個年輕人是誰? 誰又是與心之袈裟結緣的人?

過去事不可追,未來事不可追。 現在呢? 在你讀完這句話後,就已經不是現在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