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係緊“安全帶 作者:打真堪布 我

學佛係緊“安全帶

作者:打真堪布

我們作為學佛人,也明白了一些道理,但是也沒有資格評價佛教,因為你也只是研究了一部分,明白了一部分而已。有的人說“小乘不好”,有的人說“大乘不好”,有的人說“顯宗不了義”,還有的人說“密宗是邪法”……除非你全名地研究過佛教,否則沒有資格這樣說。

學修藏傳佛教,傳統上要學四續五論。五論是顯宗,包括俱舍論、般若、中觀、因明和戒律。四續是密宗,包括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瑜伽部,無上瑜伽部又分瑪哈瑜伽、阿努瑜伽、阿底瑜伽,所有的密教都包括在這裡了。掌握了四續的內容,就掌握了外密和內密所有的密法。藏地的很多大德都是利用了幾十年的時間去研究的。比如宗喀巴大師用了二十多年的時間專門研究中觀,最後才建立自宗。哪有那麼容易啊!

大家萬萬不要評判這個對,那個錯,說這些是非,容易造業!珍惜自己的福報,珍惜當下這一切,就行了。其他的你也說不明白,在不了解的情況下,不贊不謗就OK了。現在各種宗派、法門遍地開花。我們對這些沒有研究過,也不了解,所以不做任何評論、不贊不謗就行了。

現在有的人到處去拜這個“活佛”,去見那個“法王”,然後說“這個如何如何好……”“那個是成就者……”你了解嗎?都是道聽途說而已。 “不贊不謗陌生師”,你不了解的時候,既不要去讚歎,也不要去誹謗。

現在所謂的“活佛”“法王”很多,尤其是到了漢地,真的是魚龍混雜。這些所謂信佛的人,也不去觀察,也不去了解,就盲目地崇拜,盲目地追隨,總有一天會後悔的,那個時候已經晚了。你要評論“活佛”“法王”,還沒有這個能力,也沒有這個資格。若是你評價別人,說別人的是非,至少要有他心通知道他人的內心。連他心通都沒有,怎麼能說別人呢?

同樣,若要評價宗派法門是正法或邪法,必須要精通顯密,才有能力辨別。大家如果真想修行,就要不造業,不要造這些嚴重的業。不贊不謗,不近不遠,這就行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