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出快樂 我覺得快樂不需要想太多,快樂

認出快樂

我覺得快樂不需要想太多,快樂其實是一件很容易懂的事,越簡單、越單純的,就是越甚深、越真實的快樂。

我們常以爲快樂就是越複雜的、越新的、以前沒有的事物,已經得到的就覺得沒什麼。其實快樂就是我們早就有了的,但我們忘了它有多珍貴,不再珍惜它了,反而冀求新的東西,不斷的向外去追尋。

有一天我在住的地方,繞著寺院走走,天氣很好,因爲慢慢走、慢慢走,身心都放鬆,忽然有個想法出現:「哦,我在呼吸耶。」大家可能覺得呼吸有什麼了不起,但當我覺知到自己在呼吸,就覺得有種喜悅、滿足的感覺,它是從內心生起的一種自然的喜悅與滿足感。

爲什麼會有這種感覺呢?仔細想想,我們每一口氣都跟衆生息息相關,以科學角度來講,氧氣也是森林和樹木所給予的,而且我們不只是呼吸一次,一天有無數次呼吸,一生不知呼吸了多少次,即使你只感受到一次呼吸,都可以感受到裏面含藏了無量的因和緣。呼吸的時候,你可以慢慢去感受它,會發覺原來每次呼吸都聚集了這麼多微細的因緣,這麼微妙的、包含這麼多因緣的一次呼吸,我卻剎那剎那的做到了,現在能這樣活著真是很難得的一件事,突然覺得自己很幸運、很幸福、很喜悅。

想想看,如果我們呼吸的氧氣是要買的,或者刻意努力才能呼吸的話,那不就辛苦了嗎?
只要我們能仔細思維,懂得感恩和珍惜,一次呼吸都是很難得的,這些喜悅一直跟著我們,就在這些細微當中,隨時跟著我們,不是隻有有錢有勢的人才有。快樂只是有沒有被認出來而已,也就是懂不懂得知足和感恩而已。

有些人會想所謂「知足」,到底要到什麼程度才應該知足?其實不管你擁有很多、還是很少,都可以從裏面學到一種知足,這都在於你的心,你的心會給你快樂,所以我們要去學習知足,讓自己擁有知足的心;否則不斷追逐無盡的欲求,只會讓情況越來越糟。

就像地球資源,就因人類的物慾而遭受濫墾濫伐,人類慾望是無窮的,以這樣貪得無厭的欲求濫用地球的資源,地球很快就會被我們耗盡了。我們真應該爲我們的下一代想想,甚至只是爲自己下半生想想。

譬如我們的飲用水,那是人體不可或缺的,但現在很多地方都有水的問題,所以我常提醒僧衆,喝每口水、每一次用水都要珍惜,不要浪費,像非洲等很多缺水的地方,甚至要喝牛的尿。

所以我們要覺得感恩,對生活中使用的、經驗的任何事,帶著知足的心去感受,就容易活得幸福。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