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照祇園精舍

法寬師和地藏菩薩的因緣深厚,是弟子信眾都知道的。

出家前某一個夜晚於睡夢中心跳停止,短暫死亡的經歷,是許多人都聽師父親口說過的。2015年中於台北醫學院進行健康檢查時,手拿著片子的醫生也從科學臨床經驗證實,這是一個曾經停止過的心臟 – 唯獨師父以這樣的身體和嚴重受損的心臟,正常檢驗研判應該無法再運用的器官竟能支撐他日常行走,實屬醫師自己也難以解釋的特殊狀況。在那據師父自己估計超過一小時的短暫死亡中,即將走出黑暗隧道時,師父被巨大的地藏菩薩從後衣領一把抓起,告訴他:「現在還不能走,要做的事還有很多」而被拋回。醒來的時候身體因停血停氧而疼痛不已,心臟功能自此也受到相當影響。

四五年前某天,法寬師於夢醒之後表示,他必須去雕刻一尊黑色的木製地藏菩薩像,並清楚地描繪了地藏菩薩騎著諦聽的法相。大家聽聽,沒過一兩個禮拜後,法寬師就笑咪咪地說道,在吳興街公車總站附近 – 一個離家五百公尺以內的小小香鋪內,找到一個經驗豐富的神像/佛像雕刻師父。怎麼找到到的?師父就一如往常地只是地笑笑沒回答。

計畫立刻飛速進行,雖然已是禁採的神木,佛像師父還是透過早期的收藏者尋覓到大小符合的黑檀木,著手雕刻這尊師父夢中觀察到的地藏像。一兩個月後進行到一半,卻因為木心有空洞/裂縫,讓這個計畫原為80公分高的地藏像計畫受到阻礙。由於無法再雕下去,只得轉磨為黑檀木念珠,送給周圍的弟子們做功課結緣。

法寬師並沒有因為這個困難而打住。再接再厲地 ,尋找了其他木頭陸續請雕了三尊地藏相,包括目前在明覺精舍的兩尊以及石門煙供火供場地 - 高達180公分必須請機具才能移動的地藏像。感受到地藏菩薩聖像對法寬師父的重要性,最後在弟子們的請託下,師父再度讓佛像雕刻師父尋找黑檀木,雕刻了一尊較夢中尺寸稍小但材質相同的黑色地藏像,才完成了總共四尊地藏駕著諦聽這一系列佛像的因緣。這尊黑檀木地藏像成為過去三四年來陪伴師父作息最主要的地藏菩薩像- 也是告別式當日陪伴師父與信眾的壇城上佛像。目前則安放在明覺精舍壇城上供信眾禮拜供養。

感念於這樣殊勝的因緣,明照祇園佛學會弟子們討論後,決定依照師父生前的指示,將石門鄉的地藏菩薩聖像遷移安座於中和承駒汽車煙供火供場地 – 色拉寺現任住持堪仁波切2015年於台北傳授馬頭明王灌頂及火供薈供的地點,並於2016年1月26日法寬師77法會圓滿當日舉辦開光及上師薈供法會等。詳細法會訊息將於近期公佈。

#法寬師小故事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