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 我們的身體經常在不斷地變化,

■聖嚴法師
我們的身體經常在不斷地變化,其實我們的念頭也一樣。一個念頭接著一個念頭,川流不息、變遷不已,所以,佛教「四念處」中的「觀心無常」,目的就是要讓我們明白,心念在剎那之間生滅不已,是虛幻的。

一般人的心是煩惱心、妄想心,心念往往隨著浮光掠影、捕風捉影變動不已,所以並不真實,只是暫時而非永恆的存在。我在美國遇到一些西方人,常常會改變主意,如果問他:「你昨天不是答應了,今天為什麼反悔了呢?」他就會回答:「I change my mind.」翻譯成中文的意思是:「我改變主意了。」其實「mind」本身就是「心」的意思,所以也可以說成:「我改變了我的心。」這就是無常的心,因為它是可以改變的:昨天想的跟今天不一樣、剛才想的和現在不一樣;自己的想法可以互相衝突、違背,向著不同的兩個方向走,這就證明我們的心是無常的。

今天你看到一朵玫瑰花,覺得很歡喜,想要聞聞它、親近它,明天可能因為玫瑰的刺扎痛了你的手,你的心念又改變了,覺得這朵花真討厭,就不想碰它了。對人也是一樣,今天覺得厭惡至極的人,經過一段時日的相處,對他有了進一步的瞭解,知道他其實是一個很好的人,就會愈來愈喜歡他,這就是所謂的「日久見人心」。由此可知,我們的看法和觀念都會改變,這就是無常的心。

不過,可能是因為佛法一直強調這個世界是虛幻的,影響所及,很多中國文學作品對佛教的描寫就是消極厭世的,似乎佛法講的不外是虛幻、無奈、無常,《紅樓夢》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其實並非如此,佛法所講的無常是非常積極的,就是因為無常,所以才不需要失望。

雖然現在你可能覺得煩惱很多、憂慮重重,感到非常痛苦,但隨著時間過去,環境改變,就會有新的情勢出現,我們的感受也會跟著慢慢轉變,心情就會變得開朗。例如,先前你可能覺得很憂慮,好像已經毫無希望、前途一片黯淡,但是聽到佛法後,心念一轉,馬上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光明前景。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