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安就有平安 ■ 文/聖嚴法師 我們對

心安就有平安
■ 文/聖嚴法師
我們對自己要有信心,對未來要有希望,若能如此,就算是物質條件減縮、外在環境不安定,我們的心都還是踏實的。心踏實,就有平安。平安是可以影響的,我們自己平安,也把自己對未來的希望和作法告訴人,則心裡的踏實感會更堅定。

我自己是從艱困的環境中走過來的,我小時候家裡窮,曾經窮到連一口飯也沒得吃,那我就去吃樹皮、樹葉子,甚至也吃一種土叫做「觀音土」,還是一樣走過來了。

我想現代社會大概不至於有人生活窘迫到沒有飯吃,假使真的沒有飯吃就吃麵條吧!我有一個信眾就是這樣撐過難關,全家人一起走過來,現在過得很好。

我希望大家都能夠記住這句話:「心安就有平安。」外在環境的改變是正常的,人生遇挫折也是正常的,當我們面對挫折、面對困境,不必往最壞的地方想,而要朝最好的方向看。

大雨天,你說雨總會停的;大風天,你說風總是會轉向的;天黑了,你說明天依然會天亮的!這就是心中有希望,有希望就有平安,就有未來。

只要我們有信心,就可以在失望之中看見希望,在艱苦的環境下創造快樂,在不景氣的年代裡擁抱幸福。(摘錄自2009年新春祝福開示,更多內容請見《人生》306期)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