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臨 終 好 念 佛 』   感官、大

『 臨 終 好 念 佛 』  
感官、大腦已喪失覺知的臨終者雖不能言語,但神識仍在,可以直接感受外界訊息,此時若有法師前來開示,以及帶領家屬一同助念,往生者可藉由對法師的信賴,願意接受法師的引導,生起往生西方淨土的信心。

不過,並非所有的往生者都有因緣由法師來助念,在這種情況下,由於亡者對於關係最親密的家屬,有著敏銳的感應力,即使沒有法師帶領,家屬若能盡力持誦佛號,一心祝願亡者往生西方淨土,也能有效地幫助亡者,而且沉緩的念佛聲能夠安定人心,緩解家屬的悲傷等情緒。

要是家人不在身邊,也找不到人助念,只要臨終者尚未斷氣,神識仍在,以放錄音帶的方式,仍可讓他聽聞佛號;但人亡故後,想靠錄音帶來超薦是不可能的。因為錄音帶裡沒有心念的力量,亡靈得不到感應,唯有靠人助念,才能藉由助念者的願心和信心,來感通阿彌陀佛的願力。

然而,一般凡夫死後被超度的機會非常渺茫,一來生前未修善法,親人做的功德,與亡者的心不一定相應;二來面對親人往生,心慌之際,一般人很容易順應習俗,供幾碗菜、燒燒紙錢,就算是盡了心意,未必能為亡者助念。與其死到臨頭才來抱佛腳,不如趁活著的時候做好準備,平時就好好念佛,最好還能勸親友一起修行。養成習慣後,自然而然任何時候都在念佛,不論在任何時機步入死亡,內心都能提起佛號,與佛相應。

由此可見,助念不只是協助往生者求生淨土,更是一種修行和弘法,利他也利己。如《地藏經》所說:「命終之後,眷屬小大,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而為了讓往生者感應到助念者的誠心,助念者必須先培養堅定的信念,肯定阿彌陀佛的願力和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當累積愈多助念經驗後,往生西方的信心也會愈來愈強烈。

(摘錄自《人生雜誌》第392期,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