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裝的放下 作者:達真堪布   有些

偽裝的放下

作者:達真堪布
 

有些人看似胸懷寬廣、很有度量,其實這種人並非真正以智慧打開了心量,他並不能了知利害。若利益他,他沒有什麼感覺;若傷害他,他也沒有什麼反應。對他有恩,他也不報答;跟他有仇,他也不抵抗。世出世間對自己有利的事情,他都不留意;今生來世對自己有害的事情,他也不在乎。這樣的人猶如海底下的石頭一樣,泡多少年也不會有變化。
  

從世間角度來講,這樣的人並不是真正放下、放開了心量,而是什麼都不在乎,不知道好歹。這並不是什麼好事。
  

從出世間角度來講,自己也應該了知利害之處,應該有一些取捨。有些人做事非常難,說一百遍也不做,答應得很好:“好好好,做做做。”然後就是不做。我們這些發心做事的人當中,也有這樣的。這是不是真正放開了心量,都放下了,或者什麼感覺都沒有了?也不是。其實,即使真正都放下了,也不可能沒有感覺。
  

這種情況是因為放逸導致的,可以說是一種放逸的過失。不放逸的人,他一定會仔細觀察、謹慎取捨,不會這樣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