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 法 的 內 涵 』 法王達賴喇

『 佛 法 的 內 涵 』 法王達賴喇嘛

所謂佛法是一種能夠高度開發人類智慧的能力,進而可以成辦究竟快樂的方法。或許可以說佛法是一門知識,是人類與生具有特殊的智慧能力。佛法就是將人類的智慧能力,圓滿的轉化為利樂自己及社會的方法。並非是指與我們的生活毫無關連的淨土或神,也不是單單靠著皈依或相信就可以的。

佛陀的法是,為了將人類的智慧導向,如理、有意義、且有利益的方向。而這更不是僅靠著發願、開許、或遮止律條所能成辦的。基本上,人類的想法是可以藉由運用智慧或思惟來改變。因此佛法是需要學習的,更要藉由許多的思惟而來運用或實踐。所以說學習佛法是很重要的,光有信心是不夠的;靠著祝願、傳統或習俗的方式也是不對的,只能說學習是非常重要的。

佛法的內容?我們先祖延續著佛教的信仰,不論自己信佛與否?很早的祖先即是佛弟子,因此就介紹祖先傳續而來的教法。佛史記載至今有2500年了,2500年前佛陀來到此世間,成道後初轉四諦法輪。

梵典載錄有三個層次的法輪,初轉四諦法輪後;二轉般若法輪;接著是和二轉意趣相同的如來藏經及別於般若意趣的第三轉法輪。佛法分為依巴利語或依由梵語等兩組。依著梵語的這組中,又有顯、密兩部份。龍樹菩薩出世前就有人說大乘非佛說,後來龍樹菩薩等許多智者成立了大乘是佛說的論點。同樣的也有人說,密法不是佛說的,後來也有具量者成立它是佛說的。

佛法在印度的弘揚過程,或整個弘揚、護持的歷史中,後期是以那爛陀寺為主流。而西藏流傳的佛法,明顯的是來自於那爛陀寺。第八世紀佛法傳到西藏時,弘揚者寂護論師親往藏地;他是那爛陀的大智者,特別精通於中觀及量論。後來他的弟子蓮花戒論師,亦來到西藏,並專精於中觀。他們兩位在八世紀時來到西藏,接著在11世紀之前,阿底峽尊者來到西藏;尊者早期曾在那爛陀學習,在止迦摩囉室囉承擔起住持佛教的擔子。後來也來到西藏,以他們二位為主的印度智者及成就者先後來到西藏。此間也有藏人到印度學習;翻譯學成後,陸續譯出一百多部的甘珠爾及兩百多部的丹珠爾。除了少部分可能譯自漢典,其它都是譯自梵文及巴利文。因此西藏的佛法傳承自那爛陀寺,傳承自那爛陀寺的大、小乘及密法完整齊全的教法。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