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善公主——觀世音菩薩出生、出家、成道尋

妙善公主——觀世音菩薩出生、出家、成道尋蹤

1 公主降生

公元前610年農曆二月十九日,「春秋五霸」之一的楚莊王夫人寶德娘娘誕下三公主。受孕時,寶德娘娘夢吞明月;及誕育,大地六種震動,異香滿宮,光照擂鼓台滿山遍野,山石樹木一片光明。三公主降生後,不洗而淨,梵相端嚴,五色祥云覆蓋其上,白色神光自天而降,其光遮蔽日月,祥鳥群至,天樂陣陣,異香瀰漫。時楚國人皆曰:「我國殆有聖人出乎!」

同年楚莊王在擂鼓台(今天平頂山市大龍山主峰)首戰告捷,又乘勝北進連戰連勝,擊潰晉軍,終取得勝利。

楚莊王因三公主出生時天降祥瑞,且長相端莊、娟秀美麗、自帶清香,易於尋常嬰兒,給三公主取名曰「妙善」。

2 花園清修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妙善公主年滿十六,端莊秀麗又天生聰慧過人,甚得父母喜愛。楚莊王想為妙善公主招一駙馬繼承王位。妙善公主不從,決意持齋修行。楚打消莊王大怒,罰妙善公主入後花園挑水澆花掃地,斷其飲食供應,讓妙善公主斷除修行念頭。飢餓和勞役並未改變妙善公主修行決心,以花葉為食,後花園就是她清淨修行的道場。

3 妙善出家

楚莊王無奈,只好假意送妙善公主到白雀寺出家。當時白雀寺的住持惠真。楚莊王暗地指示惠真要設法難為妙善公主,促其回心轉意。未曾料及,妙善公主在白雀寺苦修後,道心更堅。楚莊王振怒,火燒白雀寺,逼妙善公主出寺還俗。惠真讓全寺僧人掩護妙善公主及其僕人從水道溝中逃出,並告知公主西南不遠的火珠山是其修行證道之地。白雀寺和全寺五百多僧人化為灰燼。

4 捨身救父

妙善一行來到古木掩映下的火珠山上繼續修行。三年後,其父楚莊王突患怪病,百藥無效,病入膏肓。國師說,大王的病須尚未婚配的親生骨肉的手眼作藥引才可治癒。想起三年前葬身火海的妙善,楚莊王夫婦悔不當初。

正在這時,宮門衛兵報告,說有一道仙攜一道童聲言道行高深,自己的手眼與大王親身骨肉等同,也能治好大王的病。大王喜出望外,急忙相請。衛兵回來時,道人已將雙目摳出,又自斷左手揚長而去,早已不見了蹤影。寶德娘娘接過手眼,一眼看到左手心的胎記,驟然慟哭起來。這是妙善公主的左手!妙善沒有被燒死,還活在這個世間,還是妙善最孝,不忌恨父母火燒白雀寺,還捨身救父!

楚莊王得知真相後,夫婦二人抱持大哭,哀慟天地。莊王曰:「朕之無道,乃令我女手眼不全,受茲痛楚,願天地神靈,令吾兒枯眼重生,斷臂復完。」王發願已,天地震動,光明照耀,祥云周復,天鼓發響,宮廷一片光明……莊王頓感身體輕鬆,疾病痊無。猛然想到可憐的女兒,忙令快馬追去。衛兵順血跡追至火珠山的密林中不見了蹤影……

5 孝感天地

再說妙善舍手眼救父後回到火珠山上,因大孝而感動了天地。但見燃燈古佛含笑在天空,妙善也自覺功德已圓滿,三天後即農曆九月十九日將要成道。於是便告知山下的百姓。楚莊王得到消息後,攜百官和御林軍數千人同聞訊趕來的數萬百姓早早地來到火珠山上。

只見妙善早已端坐在事先壘好的石台之上,僕女立在兩旁。野獸不知什麼時候已停止了吼叫,猿猴也早已不再啼鳴,百鳥也不知什麼時間鴉雀無聲了。楚莊王夫婦及其數千隨從和數萬慕名來的百姓,男女老幼互相攙扶著靜靜地立在山前,翹首注視著眼前這位慈悲善良,仁愛至孝又能給天下蒼生帶來福祉的傳奇公主。他們多多少少地聽說過佛法,但從沒有聽說過什麼是證道,根本不清楚也想像不出來修佛證道後對自己和對天下百姓有什麼好處。他們很多人是懷著好奇的心理想親眼看看這些。

一向以端莊秀麗著稱的美麗公主,明亮有神且善解人意的一雙大眼睛不見了,空空蕩蕩的眼眶裡不停地滲出兩行鮮血。纖纖潔白的一雙玉手少了左邊一隻,左手關節處還不停地往外溢出鮮紅的血滴,染紅了妙善公主的衣服。可妙善一動不動地安祥盤膝端坐在那裡,好像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一樣沒有絲毫的痛苦。

6 觀音成道

接近午時,奇妙的天樂由遠而近,無數的天神在云端裡也現出真身,他們都合掌立於彩云之上。無數佛菩薩身帶七彩的光環也乘祥云前來讚歎,五彩繽紛的花瓣自天空而降,落到大地則消失不見。無數的吉祥鳥成群而來。一隻鳳凰帶著五顏六色的光輝自西天而來,口中銜一羊脂般的寶瓶,瓶中插著一枝翠綠的楊柳。飛臨妙善頭頂時寶瓶緩緩落下。鳳凰在空中盤旋著,鳴叫著和雅的音聲。

在寶瓶落下的瞬間,妙善轟然從其頭頂躍出,手眼自全。霎時異香陣陣,籠罩了滿山遍野。群眾沸騰了,紛紛向妙善自動跪下,學著天神的樣子雙手合十。

只見妙善頭頂放著七彩的光環,左手持寶瓶,兩旁站著僕人,立在虛空之中。妙善拔出碧綠的柳枝,蘸著寶瓶中的甘露灑向萬民。人群中不知誰說了聲「觀世音菩薩!」。霎時「觀世音菩薩!」的呼聲在人群中傳開了,呼喊聲一浪高過一浪,覆蓋了群山,震動了天地!

甘露灑處,久治不癒的疾病痊癒了。盲人看見光明,聾人聽到了天樂,人心從來也沒有過這樣安祥,也從來沒有過這樣的和諧。

人們一下子覺得返璞歸真了,什麼爭鬥、不平,名利、地位、仇恨、忌妒,好像都與自己沒有關係了。人性一下子變得這麼友善。

受妙善成道的影響,大皇姑妙顏,二皇姑妙音也陸續在古城北不遠的山上出家修行,也都先後不久證道修成了正果。

她們的真身,在她們各自的修行地建塔供奉。她們生前的衣冠葬在父母居住的古城旁邊,盡著孝道,日夜守護著生她們養她們的父母。

妙善成道後,因數月山上的異香不散,當時當地的百姓已有人習慣上稱該山為「香山」了。

7 流傳千古

妙善公主以柔弱的女兒身投生到群雄逐鹿的春秋霸王之家,以仁德感化父親,以割捨金枝玉葉之軀來感召父親及百姓人性的回歸:放棄攻戰殺戮,以仁德治理國家。妙善再次向世人宣揚這個千古顛覆不破的真理:以仁治國者天下久,以武稱霸者一時強。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