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者哭泣的眼淚,對亡者來說像是傾盆的血

『生者哭泣的眼淚,對亡者來說像是傾盆的血雨般…』
嘉察仁波切開示於達蘭薩拉上密院

「 家人為亡者做的佛事 (puja)、持咒 (mantra), 確定是對他非常有幫助的。現在的人很多都不尊重父母,這個朋友還一直念著母親,表示她很孝順。不需要擔心母親現在哪裡,也不需要一直哭。在佛陀時代,有一 個王子去世了,他的父親國王與母親王后非常傷心每天哭。這個去世的王子就去找佛陀的一位有神通的弟子,請這位有神通的弟子去告訴他的父母,他們的眼淚在王 子感覺來說,就像是傾盆的血雨落在王子的靈魂上。

如果是一個上師去世,他的弟子太傷心的話,對這位上師的佛行事業是會有傷害的。如果是一個普通人,就算他轉生人道,也會長得不好看,因為身為亡者的他太擔 憂傷心的家人了。或許很難安慰亡者的家人,但是以清淨心為亡者所做的佛事、持咒,絕對能幫助亡者,同時生者的悲傷也會在未來慢慢渡過,不要耽溺在悲痛中。

佛陀圓寂後,所有的僧伽都在哭,只有一位名叫卡夏巴的弟子告訴大家,叫大家不要哭了,這只會傷害佛陀的法教,叫大家打起精神用功禪修才是。就算現代的政治 領袖去世,奏哀樂、默哀等這些事情都不會有任何幫助,只會傷害國運。密勒日巴在去淨土前,就有交代弟子只要做佛事、持咒,不要哭。所以不要擔心,繼續做佛 事、唸咒絕對可以幫助母親,也幫助自己。」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