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菩薩的護法---大威德金剛的故事』

『文殊菩薩的護法---大威德金剛的故事』
大智文殊師利菩薩為了降伏死神閻魔天,所化身忿怒的大威德金剛,拯救西藏人民,擁有智慧的文殊菩薩決定化身為比死神更加恐怖的大威德金剛,這是西藏古老的傳說:

在古代有一位很有神力的瑜伽修行者,為了精進自己的修行,這位修行者選定一個山洞,進而更深的禪修。這位修行者一次次入於深定,知道自己即將進入完美的涅槃境界。這次的禪定和往常一樣,他的神識飛離身軀,進入虛空中。

正在緊要關頭,未料有群偷牛賊偷了一頭牛闖入洞穴,宰了牛隻來吃。突然間,偷牛賊們在火堆餘光中看到洞穴另有他人,他擔心行跡敗露,便起了殺意,砍下修行人的頭顱,丟下山谷下,然後繼續嬉鬧。

在虛空中神遊的觀想意識,回到身軀時,修行者發現他的頭顱不見了~!他瘋狂在山洞來回尋找,企圖找回自己的頭顱以便接回脖子上,但是,找遍整個山洞,卻是尋遍不到自己的頭顱。此時的修行者越想越忿怒,想不到一生的努力竟被幾個偷牛賊給化為烏有。此時,死神閻魔天拿起被宰下的水牛頭按在修行者的脖子上,並將自己附身於修行者身上,讓他變成恐怖死神。

這恐怖死神,他不僅利用超能力展開復仇,殺光偷牛賊,喝他們的血,還用他們的頭顱做成缽。他還到處屠殺洩恨,整個西藏籠罩在可怕的死亡陰影中。

為了結束這場大屠殺,一群虔誠的民眾,向智慧的文殊菩薩祈禱,希望得到文殊菩薩的幫助,好讓所有人,都能逃過修行者的怒氣。文殊菩薩告訴他們:這項要求已經超越祂大慈大悲的能力範圍,若要克服如此強大的怒火,只有讓這股怒氣重新轉世,才是唯一的解決之道,所以文殊菩薩就把自己變身成為『威羅瓦金剛』,即『忿怒金剛』,也就是『閻曼德迦』(亦稱大威德明王)。這位明王的中間臉是具有忿怒相的水牛頭,還有7個忿怒相和頂上有文殊菩薩的原形面容。

閻曼德迦來到閻魔天居住的宮殿,這裡共有34扇窗戶和16道門。閻曼德迦內心充滿慈悲,以智慧的戰術展開34臂和16足,封鎖閻魔天宮殿所有門窗。接著,閻曼德迦開始調伏閻魔天的瞋恨,並對他弘法。困在宮殿裡的閻魔天終於被勸服,皈依佛法,最後還被編成西藏佛教很重要的護法神。

忿怒尊的恐怖外貌,並不如一般人觀想的像惡魔邪煞;相反的,是一種有力而具足有慈悲的表現。象徵佛陀的慈悲,將毀滅力量轉變成通往菩提道的力量。因此,這些忿怒尊展現出來的怒氣和憎恨,並不是針對一般眾生,而是針對那些干擾眾生幸福的蔽障力量 (明王)又曰焰漫德迦,又曰六面尊,六足尊,大威德王。聖閻曼德迦威怒王立成大神驗念誦法曰:「聖閻曼德迦威怒王。」閻曼德迦忿怒王真言大威德儀軌品曰:「閻曼德迦忿怒王。」又曰:「大威德尊。」大日經疏六曰:「降焰摩尊。」秘藏記末曰:「閻摩德迦尊。」仁王經儀軌上曰:「威怒六足金剛。」此尊為阿彌陀如來之教令輪身。其自性輪身為文殊師利菩薩。在五方中為西方。補陀落海會軌曰:「六足尊無量壽佛忿怒,自性輪文殊師利菩薩。」彼尊降伏焰摩,故名降焰摩尊。讚閻曼德迦忿怒王真言儀軌品曰:「忿怒暴怖事,能壞嚧那囉。亦斷閻摩命,忿猛為常業。」
  降閻摩是大威德金剛不同異相之一,而梵名「雅曼答嘎」(舊譯閻曼德迦)是由閻摩(死神)與安德迦(降服)二者合拼而成,就是「降服死神閻摩」的意思。「閻摩」為地獄之王的閻羅王,而降閻摩或閻摩敵的名號便很容易了解它所顯示的意義。

  降閻摩尊,身紅色,一面二臂三目,身矮體胖,右手高舉人首白木杖,左托盈血顱器置於心間,骨蛇為飾,十分可畏。黃髮上揚,下著虎皮裙,頸掛濕人首,足右曲左伸,威立於水牛座上。佛母鄔摩,身紅色,一面二臂三目,右手持鉤刀,左手托顱器,現雙運相,安住於般若烈焰之中。
附註
阿底峽尊者在西藏的時候,頭部時常疼痛,於是請他的大弟子仲敦巴用手撫觸他的頭,果然頭痛就沒有了,阿底峽尊者對著仲敦巴說:「這是因為您的心意非常的善良(指菩提心),所以用手撫觸我的頭部,我就沒有頭疼了。」

在後藏有一位國王,突然患了嚴重的疾病,到處延請高僧來修法,都沒辦法治癒。後來延請了一位布達拉宮的老比丘卻吉絳忳,對面修自他交換(菩提心的修法),一次就痊癒了。

西藏有一次發生了水災,嘎登法王在一個石頭上寫著:「如果我的菩提心已經生起了,希望水患就此退散。」然後就往水裡投去,果然大水就此退散。

以上三個歷史說明了菩提心的重要性,所以論裡面說:「隨所住處,恐怖饑饉等災,不能為害。」又說:「具足忍辱柔和,能忍他害而不害他等。」又說:「又復難生惡趣。雖生,亦能速得解脫,於彼僅受微苦。並可依此緣極厭生死,於諸有情起悲憫。」
又:尊者又有一弟子,任其如何修行,終不成就。尊者告曰:可修慈悲及菩提心。彼依教修,立得悉地(菩提地中說菩提心功德,悉皆同此)。(--鴻泥增補)

對於許多的咒語,在平常人持誦時,或有靈驗或沒有靈驗,但到了真實發菩提心的人,則無不驗。菩提心之重要,怎可輕視?

不炫神通

西藏噶當派的大德仲敦巴在熱振的地方生了疾病,貢巴瓦剛好在生區的地方,只有相差三天的路程。貢巴瓦知道仲敦巴生病後,即用神通飛往熱振去問候,沒有從門進入仲敦巴的住處。仲敦巴力訶斥之,說:「亂用神通乃是可羞的事情,您不覺得嗎?」
又有一次,熱振某一間寺廟缺糧,住眾皆非常擔心。貢巴瓦說:「不用擔心,已經有人送到半山腰了。」不久,果然有人送糧過來。仲敦巴卻向貢巴瓦訶斥說:「有功德應該善為隱藏,不可以炫說。」

禁用神通,遂成噶當派的規矩。這是因為修行如果執著神通,多生過患

較見本尊殊勝之法

阿底峽尊者初至藏地,藏王拉尊跋請曰:於此藏地,與其以深深奇奇之法攝受,願以業果之法攝受也。

尊者喜曰:所謂深法,唯有業果,較諸見本尊者,能於業果得決定信為上也。昔有一閻曼德迦瑜伽者,見本尊身,竊自念云:我以此小事不致墮落,稍染僧眾資具,以是因緣,生餓鬼中,形同閻曼德迦。又止迦摩羅屍羅寺,有一執事人,將僧今日供養,改作明日,以是因緣,即於彼夜生餓鬼中。又一僧中上座,於僧眾中,有大勢力,私用僧米半升,生餓鬼中,極少勢力。
說此多緣已,許諾以業果,教化藏人,廣為拉尊跋等傳授多法
大威德的故事

哲蚌寺有一個格西,他的學問很高,他作為一個僧人,是一個大善知識,他的佛法水平也已相當高,但德行很差。他修大威德的層次也已經很高了,由於德行不好,不但沒有超脫,死後反而變成了一個驢頭鬼。每年冬天拉薩的三大寺院都要進行四十天左右的辯經法會,晚上天很黑,驢頭鬼也頭頂袈裟,混入辯經法會,若誰辯經輸了,他就把誰捏死。為此,後來有一條規定,晚上參加辯經會,頭上不能披袈裟。聽來非常可怕,一個修大威德的僧人由於德行差而變成了惡鬼。

這就說明,藏密的修證層次之所以高,是因它的起點高,基礎高,是修法人的根器層次高。

密法,像一把刀一樣,可以用來切手,可以用來切菜,關鍵是你如何運用,以魔心攝持,修大威德金剛佛這樣的本尊法亦成魔,以佛心菩提心攝持,修大威德金剛佛這樣的本尊法方得成佛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