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威德金剛 身上各部位意義。   怖畏

大威德金剛 身上各部位意義。
 
怖畏九頭 代表九種鎮壓閻王的契經。三睛意為千里眼無所不見。
居中頭是黑色,表壓閻王,長兩水牛角表示兩真二諦;
右三頭中青,右紅,左黃 : 象徵著憤怒,權勢、安靜三德能 ,
左三頭中白,右灰,左黑灰(死色) : 表示清淨、死亡、憤怒;
居中再上為紅頭象徵是吃人夜叉,名"參怖";
最高一頭為黃色, 呈現文殊本像,象徵著慈善和平。
 
髮上指向佛地之意思。三十四臂,再加身語意 表菩薩佛的三十七道品,
即為八正道、四念柱、四神足、四正斷、五根 五少威和七覺支等。
 
三十四手均都有持物,右手由上而下分別持高揚、
月刀、白筒、杵勾刀、標槍、月斧 劍箭、勾刀、棒、 人骨杖法輪、金剛杵、椎、匕首、手鼓。
左手自上而下分別持:象皮、 人骨碗、天王頭、藤牌、鮮左腿、長繩、弓、人腸、鈴、鮮左臂、
喪布、三尖矛、爐、顱器、人左臂、軍旗、黑布。擁抱著明妃"弱浪瑪"。
 
十六條腿,壓閻王 、十六面鐵城亦象徵十六空相、
右八腿屈、壓八天王象徵物為男人、水牛、黃牛鹿、蛇、狗、綿羊及狐 表示是八成就。
左八腿伸、壓八女明王 象徵物為鷲、梟、鴉、鸚鵡、鷹、鴨、公雞及雁,表示八自在清淨 ,
該尊身相寓意總義為精通三十七道品,徹悟十六性空障魔消盡,成就殊勝得道大涅槃。
 
又稱為閻曼德迦、六足尊、怖畏金剛俗稱牛頭明王,藏名多傑吉杰。
亦為無上瑜伽部本尊。東方稱其為大威德明王,是西方蓮華部無量壽佛的忿怒身。
為了解一切眾生的煩惱繫縛的明王,由於本尊威德極大,能制伏毒龍,斷除諸障對治閻羅死魔等 ,
因此亦稱降閻魔尊。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