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盤腿的痠痛如何禪修?智慧為何能轉換身體覺受?

如果各位無法暫時控制自己,連一個小時也做不到,身體就無法放鬆,氣賣也隨之阻塞。一旦如此,內心就會變得緊繃,無法認清事實,體驗內在祥和。內心放鬆了,氣脈才會開放通暢,聞所成慧才得以成就。大家不用咬牙硬撐,這裡有比較溫和的方式可以依循。

就算膝蓋酸痛,其實也沒有你想得那麼嚴重,愛我執會放大痠痛,經過愛我執強化後,痠痛會像鐵一樣難以摧折,而這是完全錯誤的想法,完全扭曲了事實。如果各位有這點體認,疼痛會因智慧而轉化,消失。何以如此?因為膝蓋的疼痛並不是自力形成的,而是與愛我執相互作用的結果,一旦其中之一的因緣斷了,疼痛就無以形成了。

享受禪修不需要費力,只要閉上雙眼,完全放鬆,新可以好好覺察就好。不要擔心升起惡念,也不用期望升起善念,不要執取,只要觀察念頭如何生滅即可,觀察疼痛的生滅,觀察煩躁的生滅,觀察即可。檢視一下「我是哪裡感到煩躁?」「我感受到的煩躁是什麼?」善用觀察慧去揀擇,煩躁自然會消失。因為煩躁既非肉,也非骨,所以會自動消失。煩躁並非生理構成,不過是某種心理現象。

禪修的時候,不要理會五根的覺受:色,聲,香,味,觸,都不要去管,雙眼微微闔上,禪修的心並非五根識。五根識很盲目,並非聰慧的心。心要保持開闊,清明。心一旦不再繫念著酸痛,就好好安住在那樣的狀態。心識有覺受,一旦聚精會神觀察,感受的所緣境就會消失,心要在此時安住,不要專注於感受本身。



書名:放過自己 - 揭開我執的騙局,找回心的自在

作者:圖敦耶喜喇嘛

橡樹林出版社 2015年12月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0270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