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有心人士常要求我談一些特定的題目,以

許多有心人士常要求我談一些特定的題目,以及問我面對生命中不同情況時,什麼是最好的處理方式。我將試著以淺顯的方式來解釋這些困惑,使得一般人都能瞭解如何運用他們本身的潛力來面對痛苦的情境,例如死亡;以及精神上的沮喪,例如憤怒與仇恨。



我是一個和尚,我所受的完整訓練,都是根據佛教的教義而來。雖然我是從我自己的經驗為出發點來說,但是我覺得沒有一個人有權利將他或她的信仰強制加諸別人身上,因此,我並不向你們建議我的看法就是最好的道理,你們有權利自己決定。假使你們發現我的一些論點適合你們,你們可以自己身體力行。倘若你們發現這些理論沒有用處,儘管棄之不用。



所有有知覺的生命,尤其是人類,都有一個基本的現象,就是追求快樂和棄絕痛苦折磨。基於這個理由,我們便有追求快樂的權利,和使用各種方法來解決痛苦,而達到比較快樂的生活。然而這些方法都不應該侵犯他人的權利,也不該給別人製造更多的痛苦。因此,這點值得我們仔細思考,在使用這些方法之間,有許多不同之處。假若短期利益和長期利益之間有所衝突,自然以長期利益為重。佛教徒經常說萬事無絕對性,每件事都是相對的,所以我們必須根據情況裁定。



我們的經驗和感覺,與我們的身心息息相關,我們從日常生活的經驗裏瞭解到,精神的快樂受用無窮。舉例來說,兩個人在面臨相同的悲劇時,有的人可以比另一個人更輕鬆的化解,這就完全取決於個人的精神態度而定。



我不認為人類所有的問題,都可以用機器或物資來解決的觀念是正確的。當然,物質的發明是極為有利的,然而,顯而易見的是,所有的難題也不見得僅靠物質的方法便可解決。在一個物欲橫流的社會裏,處處充滿了心理的苦悶與挫折。可見人類終究還是人類,我們不是機器的產物,我們的身體絕不同於單純的機器構造。因此,我們必須認真思考,我們內在的能力與深刻的價值。我相信一個真正懂得快樂生活的人,必然瞭解追求內在與外在價值的重要性;換句話說,也就是物質的進步和心理的發展。另一種說法是“心靈的發展”,但是當我說“心靈”時,並不純然意指任何宗教的信心。“心靈”這個名詞是指人類基本的良善品德而言,包括:仁愛、合群、誠實、自律以及由善性所適當指引的才智,這些都是與生俱來的本質,並非後天所培養出來的德性。反之,宗教信仰則是後天培養出來的,就此而言,我相信各種宗教教義裏都包含兩個層次。宗教學說的第一個層次是提到神或萬能的神,在佛教裏是指涅槃和來世。然而,就另一個層次來說,所有宗教教義和傳統皆訓誨我們要做好人,做個有慈悲心腸的人,這些宗教教義主要都是在強化我們天生就具備的基本良善品質。



我們身為人類,人人都有相同的人類潛能,除了一些智障的人例外。倘若我們能將才智用在正確的方向,那麼奇妙的人腦,勢必成為我們的力量與未來的泉源。假使我們錯誤的使用聰明智慧,那真是一場災難。我認為人類是地球上最具知性的生命。我們天生有創造的特質,瞭解這點非常重要。



~~~~達賴喇嘛尊者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