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誦咒語經文時一定要專注! 索達吉堪

念誦咒語經文時一定要專注!

索達吉堪布



平時念誦時,不論是念修金剛薩埵,還是其他咒語經文,心思專注所緣、不散他處,並且不夾雜閒言碎語,是相當相當重要的。



● 念誦品質的差別



如續部中說:“若無此等持,如海底磐石,誦數劫無果。”如果沒有等持的力量攝持,那就像一塊沉睡海底的大磐石,念誦多少天、多少年乃至多少劫,也毫無結果。



所謂“無果”,個別大德解釋說,是指果很小,並不是毫無利益。以前我也講過,像金剛薩埵心咒、百字明等,即使不會觀想也沒關係,只要念就有功德。當然,如果與有等持的人相比,這種念法還是有差距的。



有多少差距呢?續部中又說:“淨與不淨差千倍,有無等持差十萬。”清淨與不清淨念誦的差距,是一千倍;有等持與無等持念誦的差距,是十萬倍。所以,前輩大德在念誦時都特別專注,即使是每日的課誦,也不會說話的。



以前,有一位大德來學院化緣建寺院,上師如意寶特別重視,安排他在

“ 國際學經堂”頂層的貴賓室住。當時學院的財力不強,但法王還是根據學院的能力,供養了一些錢,是桑管家和我送去的。



我們剛要進屋時,大德的侍者說:“上師念誦時不接見任何人,請你們在外面等一下吧。”我們只好等了,一等就是一個多小時……



可見,前輩大德念誦時,是非常專注的。這一點,現在有些年輕的和尚、居士做不到,他們念經時老是說話,甚至打電話。其實,還是要養成清淨念誦的習慣。比如,每天在念《普賢行願品》時,心一定要專注,有些雜念是正常的,但儘量不要夾雜閒言碎語。



在念誦經咒時,夾雜庸俗不堪的閒言碎語,就成了不清淨的念誦。這種念誦,就像摻有黃銅的金銀,只能被稱為非金或偽銀,再也起不到純金、純銀的作用了。因此,鄔金蓮花生大士說:“雜有綺語誦一年,不如禁語誦一月。”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