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踏着 ~~聖嚴法師    弟子問:

步步踏着 ~~聖嚴法師
  
弟子問:  有位和尚問法眼文益禪師在一整天的生活中如何修行,禪師答:「步步踏着。」這句話很平實、很平凡,也很平淡,跟其他驚世駭俗的禪語比起來,幾乎不會引起任何人的注意。但是它對修行人也好,對普通人也好,應該是非常有用的。請師父爲我們開示。
  
聖嚴法師答:
  
  這句話的確非常平實,可見禪宗1並不是隻說一些古怪的話。「步步踏着」實際上跟「一切現成」是類似的。有人認爲修行一定要躲到山裏去,把兩條腿盤起來,把身體坐得直直的,把世事都擺下,才叫修行。其實從禪宗的角度來看,那隻能叫作休息,不見得是修行。雖然盤腿打坐可以煉心,但若坐在那兒打瞌睡或打妄想,那叫什麽修行?禅宗所講的修行是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時間都要很穩定、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做什麽。走路時就是一步一步往前走,腳下踩得很實在,同時也知道自己是在一步一步往前走,心無二念;這就是最好的修行。同樣地,吃飯時每一口都咬着,挖土時每一鋤都掘着,上課時每一句都聽着,與人談話時專注地對談、發問、解答,而不是天南地北問東答西;這也都是修行。所以,「步步踏着」這句話如果用于日常生活,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并能提高工作效率和品質,也會使人覺得你是非常真誠而實在的人。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