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親捨不掉,極樂世界去不了

淨空法師:親捨不掉,極樂世界去不了

這個捨,心不存著也。底下給我們舉個例子,「怨親平等,捨怨捨親」。怨,捨怨怼,心裡不能有怨恨。別人毀謗我們、侮辱我們、障礙我們、陷害我們,可不可以怨?不可以。為什麼?我要怨恨他,我要報復他,生生世世脫離不了輪回。在輪回裡才有報,離開輪回就沒報了。

而且怨恨的心到哪裡去?都是地獄、餓鬼道,怨恨,所以要捨。親愛為什麼要捨?親愛不捨,來生又做眷屬,脫離不了六道輪回。縱然行善,人天兩道,出不去!要知道,清淨心裡頭沒有是非、沒有善惡、沒有苦樂,那才叫清淨。眾生念佛不能往生,絕大多數情執太深,怨可以捨掉,親捨不掉,極樂世界去不了。

我曾經跟諸位講過一個例子,這是早年在台灣景美圖書館。有一年過年,有個同修來看我,是個老太太,過年來看我,圖書館的老信徒。見到我之後告訴我,她說法師,我現在什麼都放下了,一心念佛。說好,太難得了!她說,我還有就一樁放不下。哪一樁?孫子放不下。極樂世界就沒分,去不了。

最後我告訴她,我說妳要把妳孫子看作阿彌陀佛,妳就能往生。行嗎?行。阿彌陀佛是自性變現的,自性彌陀,唯心淨土,阿彌陀佛跟自己是一不是二,這是我們決定生淨土的原理。極樂世界是我心現的,阿彌陀佛是我的心性變的,我什麼時候想去,還會有障礙嗎?要明白這個道理。

換句話,能不能去決定在自己,不是決定在阿彌陀佛,不是在別人手上,完全在自己,我能把這個東西,髒的東西統統放下,那是淨土。你要曉得它那是淨土,一切染污都要放下,善與不善統統放下,你才能生淨土。

所以,經題上提醒我們,清淨心、平等心、覺心,清淨心生凡聖同居土,平等心生方便有余土,覺,覺是大徹大悟,生實報莊嚴土。我們今天做功夫,標准在此地。心清不清淨?財色名食睡擺在面前動不動心?一動心,完了,繼續搞六道輪回。真不動心,才不障礙你生淨土,念佛多少不見得是生淨土的緣。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三0九集)2012/4/26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