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應用佛法 ___泰錫度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應用佛法
___泰錫度仁波切(廣定大司徒仁波切)


如果我們現在的處境還不錯,但在知曉了過去生的一切之後,也便沒有什麼好驕傲的了,因為我們知道這是由於過去世所做的一些善業而來。

而善業是如何積聚的呢?是對別人行善而來。如果佈施的話,還要有人讓我們佈施才行,否則怎麼佈施?對自己說話?把東西拿給自己嗎?那樣行不通的。

所以,慈悲、佈施都是對他人的,因為這些對他人的正面行為,使我們此生善業具足、生命美好,那還有什麼好驕傲的呢?

我們反而要謙虛於自己的富足、權勢與幸運,因為我們知道這一切皆得自他人。

當我們貧窮生病,遭遇不幸時,我們也別心生怨恨,這是我們應得的,因為我們在過去世中必定造作了惡業,給他人製造了麻煩,所以有所果報。

究竟的公正判決並非由某一個人所決定,而是由我們自己內在的某些作為決定的。我們可能違背了自己究竟潛能,而究竟潛力是我們自身本具的,所以說,沒有任何人可以強行加諸這一切在我們身上的。

所以我們不該對此有負面的看法,絕對不要問為什麼是我生病?為什麼不是其他人?我們絕對不要這麼說,甚至連這樣的想法念頭都不要生起。


時間是個大騙子__噶舉人法集(二), 寶鬘印經會,54 ~ 55 p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