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妙音佛母 ~ 賜與聰明及文藝才幹 》

《 妙音佛母 ~ 賜與聰明及文藝才幹 》

妙音天女(亦譯作 “ 辯才天女 ”、“ 美音天 ”、“ 妙音佛母 ” 及 “ 聲響佛母 ” 等),梵名是 “ Sarasvati ”。

她是一位示現女性身相的聰明本尊。在女性本尊裡面,度母是最知名的。度母有許多化相,如延壽度母、事業度母、賜財度母、忿怒除障度母及智慧度母等。賜財度母的另一種相即為財續母;忿怒除障度母之另一種相即為吉祥天母護法;妙音母正是賜予智慧的度母。在二十一度母化相中,其中一尊雖不直接稱妙音母之名,但其實正是妙音母。事實上,妙音母還有多種不同的名號、稱謂。

在印度教中,傳統上她被認為是主神梵天的妻子。大乘佛教吸收了辯才天女的形象,將她作為文殊菩薩之明妃(明妃代表本體的智慧顯現),其實都是文殊菩薩的化身,指的是雙身的文殊。任何菩薩都有力量和智慧兩種威勢,而功用基本保持不變。

由於她是賜予各種智慧及文藝才幹的本尊,所以在西藏,凡進修或從事梵文、藝術、文學、書法、音樂、工巧、著作及爭辯的人,修持此法門都會得到極大的加持。修持此本尊,若完成足夠的心咒念誦觀修,會增加不可思議的敏捷智慧。

雖然如此,但修持妙音佛母尚需留意一點:此本尊雖能快速賜予智慧,但卻不利於累聚財富。

佛教中有一個小故事:據說很久以前,財續佛母和妙音佛母都是一個國王的妃子,一個主管教育,一個管理財務,素來不和,以此她們發願,修持智慧者,則不予錢財,修持財法者,則不予智慧。故此,傳統上修持妙音佛母者一般都是與財續佛母合修。

妙音佛母為事密部本尊,有多種身相,一般為白色,一面二臂,手持相似琵琶之樂器,上有千條琴弦。但在唐卡繪畫中,一般只會繪上三條弦,這是由於畫師無法繪上一千條琴弦。妙音佛母的坐姿,是右腳在外、左腳在內,雙足交叉而蹲坐。容顏似十六歲的妙齡少女,溫順而莊重。

~ 來源:佛教文化網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