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竹法王提點修行關要 為寡聞具信

巴竹法王提點修行關要

為寡聞具信之嘉絨藏族葛旺等人,開示如何修行,提點幾句關要。

欲學佛法,但未能如理而行,其因為何?乃在於自己內心,未能痛下決心,故無有所成。於此之際,應下決定心。得遇善識後,除其言語外,勿聽信他人之言,須做到如瘋癲發狂般,聽不進他人之言。

初以四加行(前行)轉心之四思惟調伏自相續,之後對輪迴諸行,樂苦等任何心境,了知絲毫無益,如患膽病者對油膩生厭。若無此出離心,僅有忽爾出離之衝動,草率捨棄世法,不務俗事,終如氂牛穿牖,頭過身困之狀,徒勞無益。

或有老參退心、禪和戀俗,因故於前行轉心四思惟,須徹底做到內心相契。乃至內心未能放下之前,法不可妄說,行不可妄出,更不可貿然拋家棄子。

內心若能生起出離心,厭離輪迴,對佛法具不變之誠敬,生起自信如無恥金剛後,始可正式遠離怨親、荒廢耕作、未了之事亦斷然捨離。不顧親友夫婦情分,亦不聽長輩摯友勸言,斷然自決,如牛鼻環之繩自繞於首,不受他人牽制,亦如野馬脫繮般永不回首,須做到如此。

正式修行時,身口是僕,所修所行用處不大;心是主人,所修所行大有所為。修行佛法,皈依、發心如根,若無根,則守戒之樹無法生;若無樹,則見修之花不開;若無花,則昇圓之果無法成熟。

故皈依、發心為一切法之根,極為重要。此二者亦是八萬四千法門與九乘之根,故是基、是心要、是主樑、亦是命。與此二無關之法則如死屍、如殘骸,絲毫無益。此二者可廣大演義闡釋,但歸納而言,內心對三寶深信不疑,且意念堅定,視無量無邊眾生為父母,發心為其求共者人天利益,不共者佛果究竟,此為皈依、發心之解釋。

然此二者如何修持?不能執於文字之毛,務必求實修之足,故須依止善知識。於善知識處學有所成後,接續學上師瑜伽法、頗瓦法、捷徑道與迅速道。

倘能知此,於灌頂後當勵力實修。若不知此,於皈依、發心之基本修持上,心存善念,僅念誦六字真言即可。總而言之,學佛須精進,為法忘軀,否則,即便知道九乘之證教,也無法成佛。但凡聽過三寶名號者,亦可於未來某日成佛。以上種種,皆須詳知。

師利星哈學院僧人 巴給( 巴竹法王) 書
師 秋竹 恭譯 於高雄閉關中
護關弟子恭錄 1998/10/24

(錄自大界神幻第五期)

>> 大界神幻第五期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