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給 薩 戰 神 護 法 ‧ 財 神

【 給 薩 戰 神 護 法 ‧ 財 神 】

給薩爾王是文殊菩薩「身」的化身,觀世音菩薩「語」的化身,金剛手菩薩「意」的化身,成為悲、智、力三怙主與蓮師總集化現;並由蓮師加持成為蓮師事業、慈悲、功德的示現,主掌眾生財富、權勢、運氣最勝本尊,是守護正法、摧破一切邪魔的大威力統領將,驅除修行上的障礙,幫助行者在財產資糧上不虞匱乏,是弘法事業上的護持大威尊。

給薩最勝本尊藏名「獅子如意寶」,為一切諸佛身、口、意的化現,是蓮師為了救度末法眾生貧苦窮困所特別化現,不同於一般之財神,而是財神與長壽之本尊,誠敬供養禮拜修持本尊法者,現世可速得權利財勢、種姓綿延不斷、興辦各行業皆財源廣進、可得壽命增長等大福報。

供養給薩財神最殊勝法為「給薩煙供」。
康藏地區的仁波切遠行外地皆需作給薩煙供,祈求本尊消除路上一切危難,平安無障礙。
康藏地區藏胞佛弟子平常如新建房舍、考試等,欲祈求諸事順利時皆做此殊勝煙供,尤其是做生意的商人為求談生意成功順利,給薩煙供尤其重要,所有康藏地區無論喇嘛僧眾或在家藏胞佛弟子,皆非常歡喜供養給薩煙供,因為給薩財神是藏密最勝『幸運本尊』。

格薩爾王─永不退流行的藏戲主角格薩爾王,相傳是蓮花生大師的化身,一生戌馬,揚善抑惡,宏揚佛法,傳播文化,成為藏族人民引以為自豪的曠世英雄。
名揚四海的《格薩爾王傳》是世界上最長的英雄史詩。史詩英雄格薩爾王生於西元1038年,歿於西元1119年,享年81歲。
格薩爾自幼家貧,于現阿須、打滾鄉放牧,由於叔父間離,母子泊外,相依為命。
16歲賽馬選王並登位,遂進住嶺國都城森周達澤宗並娶珠姆為妻。

格薩爾王是古代藏族人民的英雄,他降魔驅害造福藏族人民的光輝業績,早在十至十一世紀,就在我國有雪域之稱的西藏草原、風光綺麗的青海湖邊、巍峨的日月山下、絲綢古道的隴原大地、天府之國的四川盆地、美麗的孫雀之鄉雲南等省區民間廣泛流傳,至今人民依然懷念歌頌著這位民族英雄。
嶺國領土始歸一統。

格薩爾一生降妖伏魔,除暴安良,南征北戰,統一了大小150多個部落,嶺國領土始歸一統。
格薩爾去世後,嶺蔥家族將都城森周達澤宗改為家廟;其顯威迭事和赫赫功績昭示後人不斷。
嶺蔥土司翁青曲加於西元1790年在今阿須的熊壩協蘇雅給康多修建了「格薩爾王廟」。

近年在原址處重建為「格薩爾王紀念堂」。
格薩爾紀念堂64根樑柱、16根通天柱構成主體構架,四周以牆相圍,堂正中塑格薩爾王駿馬馳騁的巨像,背塑十三畏馬戰神,正牆左右方塑嶺國十二大佛,其左右兩邊分立將士如雲及烈女翩翩。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