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佈施的真義 】 曾經有人問仲

【 法佈施的真義 】

曾經有人問仲敦巴格西:「在寂靜的地方修法,或以正法利益眾生,這兩者哪一個重要?」

仲敦巴格西說:「心性中沒有任何修行的驗相和證悟的初學者,想用正法利益眾生,眾生不會得到任何的受益,就好像將一個空瓶傾入另一個空瓶一樣,空空的,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倒入;他所說的法就好像沒有釀造成的酒一樣,沒有任何味道。

雖然修行有點暖相,但是還沒有得到堅定勝解的修行人,也不能利益眾生,因為他們利益眾生時,就好像將裝了一瓶滿滿的水傾倒另一個瓶中,讓別人滿足,自己卻變得一無所有;他說的法像是一把火炬,將火炬傳遞給別人,照亮了別人,自己卻處在黑暗中。

唯有真正得地的菩薩才可以說法利益眾生,他們利益眾生時,就像如意寶瓶一樣,傾倒到任何一個瓶中,滿足了別人,自己還是滿滿的;他說的法好像是第一盞酥油燈,可以不中斷點亮無盡的酥油燈,自己還是明亮的。」

他又說:「在末法時期,我們凡夫應該在寂靜處,修習慈悲心和菩提心,調伏自己的煩惱習性,不是直接利益眾生的時候;就像保護名貴的藥樹苗一樣,要細心呵護,讓樹苗不斷成長茁壯,而不是去斬斷它。」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