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性 眾所周知,在這個世界上的人類

佛性

眾所周知,在這個世界上的人類有著許許多多的欲求,然而無論是哪一人種、持何種哲學、與信仰何種宗教的人,都有一個共通的期望,那就是每個人都希望離開痛苦與獲得快樂。

不但人類如此,即使是低等動物如昆蟲等,也都有這樣一個共通的願望,他們都不喜歡痛苦,也都希望能由痛苦中解脫;個體生命如此,國家也一樣,它致力於各項發展,目的也是希望人民得到快樂。因此,總歸的說,這世間運作的總原理便是「離苦得樂」。

「離苦得樂」的方法有兩大類,一是外在物質的追求,另一是精神生命的提昇。

當知,我們無論多麼致力於外在物質的追求,都無法帶來心中真正的喜樂,甚至還會讓自己變得更為悲慘痛苦。

獲得喜樂的唯一方法是內在精神生命的提昇轉化。職是之故,在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當是努力地提昇內在的精神生命,唯有如此才能獲得真正永恆的喜樂和安詳;否則即使我們每個人都想要獲得快樂,到頭來卻終無一人能得到喜樂。

以下就是要介紹偉大上師的教導,教導我們如何提昇內在精神生命,以獲取真正喜樂之道。

我們偉大的導師釋迦牟尼佛,他已獲得一切斷證之功德,他超越所有相、根除各種過患和障礙,而證得最圓滿究竟的果位,並為了所有眾生成就諸多佛行事業。

在他這些身、語、意的諸佛行事業中,最重要者首推語的事業。他經由言教而大轉法輪,將自己證得的自內證智慧傳授給所有眾生,以期所有眾生能如他一樣永離苦痛而獲證究竟佛果。

佛陀教導我們最精要的法門就是認識心的本性,其實我們的心從無始以來本自清淨從未染污,如果我們能如此地了知心的本質,當下我們就可以從輪迴的痛苦中解脫而成證佛果。

然而,我們的本性因受到無明幻相所蒙蔽,被輪迴業報所控制,不能了知心的本性,故永遠在痛苦中而不得解脫。

不過,雖然我們的心受到如是的障蔽,但是心的本性卻始終是清淨的,無明只是偶然且是暫時的,最後無明的障蔽終必去除盡淨,而回歸到心的本然明淨。

許多經典都說「所有眾生皆有佛性」,而「心的本性」就是指每個人本自具足的「佛性」。

我們應當努力地從痛苦和障蔽中解脫,以讓「佛性」再度彰顯,而達到如佛陀般的大解脫大證悟;這樣作為不僅是我們個人生命的一大成就,也是利益眾生最好的方法,是同時圓滿人我兩利的最佳途徑。

然而此刻我們還看不到這個「佛性」,我們「心的本性」還完全被障蔽住;我們也因為這樣的障蔽,造了甚多的過患和承受無窮的痛苦,這些問題的根源都是由於我們看不見根本的佛性明光所致。

我們無法認清及實踐本有的「心之本性」,但對於不實在的「自我」卻毫無懷疑地加以執著,這是我們生命中最大的無明,也是生命中最大的錯誤。

要是我們能用心尋找檢視,我們將會發現其實根本沒有一個稱為「自我」的東西。

我們可以試著尋找自身內部器官、身體的外部、與身體內外之間;您會發現身體的每一部位,都找不到組成自我的分子,更找不到稱為自我的實體;然而我們卻仍毫不懷疑地一直執著自我,而且當我們變成那樣的時候,仍不知道回頭去認知那個心之本性明光,只知道一味地執著於虛擬的自我,這真是天大的弔詭。

當你一旦產生「自我」之後,接著就會有「他人」的出現,因為自我和他人本來就是互相依存的,正如左邊和右邊的關係一樣,當右邊存在左邊也就因之而存在。

所以自我和他人是同時產生的,之後便會產生慾望執著等等;於是開始執著屬於自己的東西,如自己的生命,自己的親戚朋友等,而且因為利益的衝突,跟著會對他人產生敵意瞋恨等等…。

由此可知,不清淨的根本三毒是根源於自我執著,自我執著又根源於不了解自性明光所致。

可見不了解自性明光是所有問題的起點,自我執著則是一切染污的根本所在,有了自我就產生我所,由人我對立而產生怨恨他人,接著就在人我利害中頭出頭沒,人生的痛苦於焉產生。

樹木的根如果有毒,那長在樹上的花、葉、果實等,也會跟著有毒。同理,心如果由三毒所主宰,那由之而起的任何行為也都將是染污的惡業,這些惡業將會為此生和來生創造出更多的痛苦。

歸結地說,心的染污是罪魁禍首,由心而逐一向外展開,語言與身體行為都根於心;若心染污了,我們的行動就如同在播下染污的種籽,最後這些種子都會結成染污的果實我們由無始至今日,便是這樣循環不已的進行著,一世接著一世在染污的體系中永無出頭的一天。

法教告訴我們「心續是不間斷的」;我們的肉體在一期壽命結束後會變換樣貌,但心續卻持續不間斷,從無始以來,心並無所謂開始或結束,只是這當中深受過去業力的控制,而難於跳脫原來的生活思維模式,故陷於自我之執著中而不自知,同時也因執著和瞋恨之故,隨著時光之延續而累積愈來愈多的業力,也就讓自己更難於解脫。

我們與其它生命最大不同是,我們生而為人身,我們具足修行的很好條件,我們不應該虛度此生,今生必須設法由幻相障蔽中覺醒過來。如果我們仍舊生活於無明障蔽中,那在未來世必依然還在輪迴,也仍然陷在痛苦的深淵中。

我們今生一定要利用此千載難逢之人身,把握這個法教的精華,徹底地用功以期脫離輪迴,走入圓滿證悟中,而永遠與苦痛說再見。

所以,今天最緊要的是如何脫離無明障蔽,也許這樣作不見得能馬上改變現況,但卻可根除未來痛苦之因。

一顆已經將近成熟的農作物,不管現在長得好不好,我們都不能作太多的改變,但是如果在生長的初期,我們的努力將會大大改變它的結果,往者已矣,來者可追;過去已成形的苦痛雖然不能改變,但未來尚未定型的部份我們仍有很大的揮灑空間。

我們現今所受的痛苦是屬於結果階段,例如我們的色相不論長得如何都已確定了,這部份我們不能改,但是未來的發展則操之在我。如果我們真想要從痛苦深淵中徹底解脫,那就必須消除造成痛苦的因,而造成我們痛苦的根本原因就是三毒;要是我們能夠脫離三毒的障蔽,那各種的苦痛便會自然煙消雲散,所以我們必須竭盡所能地去除三毒。

不要說去除三毒甚難,就連認清障蔽染污都不容易;甚至要革除我們此生的惡習都是艱難的,更何況是無始以來就已經存在的染污呢?

我們想想看要我們生起貪念很容易,要生起瞋恨很簡單,要生起驕傲和嫉妒也輕而易舉,染污的生起是很容易的,只要極小的因就可以很輕易地生起染污,但是要生起心性的功德卻非常困難,例如慈悲和愛、虔誠與信心等等,雖然生起這些功德並非易事,但是我們仍須努力,以下提供一些去除染污與生起功德之法。

去除染污之道,有「共法」與「不共法」兩種,先說「共法」:我們必須了解沒有人喜歡痛苦,人人都希望由痛苦中解脫,而徹底解脫痛苦之道就是去除痛苦之因,也就是根除三毒染污。染污是我們此生最大的敵人,我們應該與之奮戰到底,直到徹底擊敗染污為止。

我們真正的敵人不在外頭,因為外在敵人並不能把我們送入惡道、地獄,而染污卻可輕而易舉地將我們推入無邊痛苦的地獄中,所以我們必須認清真正的敵人是染污。

以上提供淨除染污的要領是明白因與果,認清什麼導致我們痛苦?

當我們看清這些之後,就不易起執著,就有可能去除痛苦之因。好比我們現在被某種疾病所苦,我們首先必須找出致病之因並加以戒除,否則即使眼前的病治好了,很快地又會再度復發。

同理,假如我們真的希望由痛苦中徹底解脫,那必須找到真正痛苦之因,然後徹底的拔除病因,這樣才有可能獲得真正永恆的快樂,而造成我們痛苦的病因就是染污,我們當認清、減少、並戒除之。

去除染污的「不共法」,對我們一般人來說便較為不容易,它是從智慧下手,當無明染污生起之際,我們與其隨它流轉──就是說當染污生起時,你會想更多的這些、那些,並且將之付諸行動,於是跟隨著這些染污的念頭起舞,這樣我們就創造出更多的惡因惡果來。

與其這樣,不如將我們的心思轉個方向,看住這些無明染污由何而起,例如當我們對某人生氣憤怒時,我們會認為一切都是那個人的錯,而且會愈想愈生氣,愈想愈糟糕,最後這個怒氣會愈來愈大而導致你採取一些行動。

所以與其跟隨這些念頭走,不如回頭試著檢視這個忿怒由何而來?
它是由身體的那一部位生起的?
由何處開始?
它安住在那裏?
它的本質是什麼?

當你如此地去察看或檢視這個忿怒時,你將找不到任何具體真實被稱為是忿怒的東西,你也無法掌握與保有它;你不能形容忿怒像什麼,或說它是某個形狀、顏色、存在某個地方,或在身體內的某一部位等等,最後你會頓然發現原來忿怒了不可得。

所以面對忿怒之道,與其跟隨忿怒而轉,然後去傷害他人與自己,倒不如用這個方法來檢視忿怒本身,最後忿怒便會自然無疾而終,而回到心清靜澄明的狀態;這是透過智慧以滌除染污的方法。

以上是透過共與不共的方法以去除染污,而前提則是必須把無明染污當成過失,認為它是此生最大的敵人,是我們今生一定要去除的禍水,是生命中應該徹底趕盡殺絕的東西;還有我們也應該試著發展心性的功德──愛與慈悲。

因為不只是我們自己希望得到快樂,所有眾生也都同樣希望快樂,所以只為自己著想是不正確的。

我們一定也要為他人設身處地,盡心盡力地幫助他人獲取快樂。

當知我們唯一能獲得真正快樂的方式是經由使他人得到快樂而來,應以這樣的思維去幫助他人,由此而培養自己更多的愛和慈悲。

再進一步說,則是需要有珍貴的菩提心,為了利益所有眾生而誓願成佛,這是所有的快樂和功德的總源頭,也是大乘佛法的精要所在。

大乘佛法的基礎是菩提心,必須具足菩提心我們才可以獲得偉大的成就,也許要讓菩提心生起並非易事,但若我們以之為努力的目標,不斷的下功夫便會有極大的功德與利益,有這樣的菩提心即使只幫助某一特定的對象解決某一特定的問題,便已累積了極大的功德利益,更何況菩提心可施用於所有族群與所有問題上,而且又是無止盡的在利益眾生,所以菩提心當然是世間最偉大而殊勝的寶物。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