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依照金剛持梭巴仁波切的方法,我們首先

• 依照金剛持梭巴仁波切的方法,我們首先要修自心無始。特別是對西方人來說,點醒我們以傳統觀點來瞭解心的本質。仁波切說:「心就是我們的工作室」,只要我們不清楚心究竟是什麼,以及心不是什麼,就無法在修行上有長足的進步。

佛陀所說的「心」,指的是我們內在經驗的全部範圍:想法、感受、情緒、意向、個性、無意識、潛意識、直覺、心情;這些都是心,或稱心識。心不是腦,也不是肉作的;心不是來自他人,不是來自我們的父母,也不是來自至高神靈。

唯一的解釋是心來自其一心續,心有續流,所以是無始的。當下這一剎那心來自前一剎那心,而前一剎那心來自再前一剎那心,等等如此推溯。就像是先雞生蛋,或是先蛋生雞一樣,找不到第一剎那。不論我們追溯心續到多麼久遠以前,不管我們擷取哪一剎那心,那一剎那心都不可能從自己開始,不會無端冒出來,那一剎那心一定是來自其前一剎那心續。所以,我們永遠找不到第一個剎那。(這跟宇宙物理能量的道理相同,達賴喇嘛尊者與科學家討論時談到:發生過大爆炸嗎?發生過大爆炸沒有問題,但不會有最先開始的大爆炸,就是如此)

~感恩轉自 耶喜喇嘛著作之--你能證得大悲佛 生活中的密續大手印~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