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慮到我們可能隨時會死,梭巴仁波切說過:

考慮到我們可能隨時會死,梭巴仁波切說過:「最好想著我今天就會死。」因為我們的心從無始以來,累積了無數惡業習氣,這些習氣會成為未來世投生處的因。看來我們下一世投生為惡趣眾生並非絕無可能。好好想一想惡趣眾生所受的苦,例如畜生道眾生、餓鬼道眾生、地獄道眾生,我們就會愈來愈對頭生到惡趣生起反感。

一切眾生都受著過去造業的果報。耶喜喇嘛在本書第一章提到:「不是有個人在名叫地獄的地方蓋了間鐵屋,點燃熊熊烈火,然後想:『啊!我就在等著圖敦耶喜!他就快掛了,這裡就是他死後的去處。』不是這樣的,地獄不是這樣。事實上是眾生在臨終之際,往昔所造的惡業習氣會很強大,惡業習氣像印記般存在眾生內心,惡業習氣被喚醒了,開始作用了,造成眾生感受到強烈痛苦的經驗,這才是我們說的地獄。地獄不是從它自身而有,而是惡心造出來的。」

~感恩轉自 耶喜喇嘛著作之--你能證得大悲佛 生活中的密續大手印~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