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供 在壇城前供養--水、水、花、

八供



在壇城前供養--水、水、花、香、燈、塗、果、樂等八供,積聚成佛資糧。



佛云:「眾生欲正覺,廣聚無量糧。」因此我們必須向諸佛菩薩行供養,積聚資糧。



依據西藏密續傳統,壇城前必備水、水、花、香、燈、塗、果、樂八種物品,向諸佛菩薩獻供,象徵意義:



水—供養諸佛菩薩飲用,祈願眾生,尤其是餓鬼道的眾生,消除口渴之苦。

水—供養諸佛菩薩盥洗,祈願眾生證得清淨之身,消除修行上的障礙。

花—供養世間一切美好的視覺享受,祈願眾生容貌莊嚴,具足好相。

香—供養世間的嗅覺享受,祈願眾生修行成就,散發自心之香。

燈—供養照明,祈願眾生消除無明愚癡。

塗—供養塗身的香油,象徵世間的觸覺享受;祈願眾生淨除習性染垢。

果—亦稱為「食子」,即食物,象徵世間的味覺享受;祈願眾生不受飢餓之苦,食物豐足。

樂—供養音樂,以海螺或「丁夏」(西藏樂器名稱)象徵世間的聽覺享受;祈願眾生歡喜聽聞佛法。



以澄澈的紅花水供養諸佛

關於八供的起源,有個追溯至古老印度的說法,認為「八供」原本是古印度迎請國王、貴賓的禮儀。在酷熱的天氣中,國王、貴賓遠道而來,一定很口渴,迎接之時,首先獻上飲料讓國王解渴;其次獻上洗足水,讓國王洗去路上所沾染的塵埃;接著獻上鮮花,表示歡迎。在迎請國王前往招待處的路上,要點燃薰香;進入室內時,要點燈照明。國王就座之後,獻上香膏讓國王塗身,去除勞累,接著供養食物。國王用餐時,還要表演歌舞音樂,讓國王歡喜。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