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 祥 喜 金 剛 ✿ 簡 介 】

【 吉 祥 喜 金 剛 ✿ 簡 介 】



吉祥喜金剛,梵文Shri Hevajra音譯為「嘿跋折囉」,藏文kye-ba-rdo-rje音譯成「戒多傑」或「杰巴多傑」,係藏傳佛教「五大本尊」(即上樂金剛、時輪金剛、密集金剛、大威德金剛、吉祥喜金剛)之一。「本尊」的藏文(Yidam)之意,原指對於覺性的執持與實踐,是以具體有形的圖像,來表達抽象玄虛的義理。其「吉祥」二字代表福慧圓滿、具「不二智」,「喜」字的涵義為證得無我、利益有情的大悲,「金剛」則象徵般若空性、具眾勝相的智慧。所以「喜金剛本尊」蘊含了慈悲與智慧互具、「上求菩提,下度眾生」的覺悟與抱負。智慧能使人洞悉透徹種種自我執迷的假像,為解脫諸苦桎梏的根本要素,亦是一種甚深極大的喜悅;而慈悲就是將這種無量法喜無私地分享給一切眾生的具體表現。



吉祥喜金剛五面十六臂、身黑色,與其明妃「無我佛母」相擁的雙身像,由於「為表悲智恆常融,故父母二尊現相合相。」母性的無我佛母代表著卓越非凡的智慧,父性的吉祥喜金剛則象徵著普遍法界的慈悲。身上的五種裝飾品,象徵著五佛的五種「智慧」,而其肉體與血液則代表著無量「慈悲」。足下蓮華座八片花瓣所化生的「瑜伽尼眾」(八天母),即分別代表著「慈悲」與「智慧」的意涵。職是之故,吉祥喜金剛仍為象徵悲智合一的守護尊。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