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者很容易受干擾,附近有超市,就會去逛

初學者很容易受干擾,附近有超市,就會去逛超市,有卡拉OK就會想去唱,有電影院就想跑去看,為什麼呢?因為離家近嘛!因為順路就到了。所以附近有電影院,有壞朋友,家裡有裝電視或電話,這些都是浪費你的時間,阻礙你的修行,因此這些地點都不適宜閉關,應當要遠離避免。



在台灣修行,電視是最壞的混蛋,因為看完了,時間也過了,浪費了暇滿人身,同樣電話也是很大的障礙。



初學者除了很容易散亂外,也很容易起貪瞋癡。聽到一些好話,就高興的不得了,聽到一點點壞話,就氣的不得了。高興是貪,氣的不得了是瞋,有些話聽著聽著就睡著了,就是癡,貪瞋癡三樣都具足。



因此不管是閉一個月的關,或六個月或三年,都要爭取時間趕快修行,



閉關修學佛法本來就是要找一個不方便逛街,不方便朋友順路就找得到



的地方住,為什麼呢?怕事情多,怕很忙嘛!比如朋友一進來串門子,開始跟他聊天,然後燒水泡茶給他喝,朋友走了,又得打掃清理,整天的時間都被他佔滿了,等於是浪費你修行的時間,所以要選擇不容易到達的地方。



為什麼以前的高僧大德須要躲到深山去修行呢?就是為了讓朋友覺得太累,不想去找。所以去聖地看看,高僧大德們修行的地方,有些連鳥都不容易飛得進去,這一切為的就是怕修行被干擾、阻礙,因此躲到深山去。尤其是去西藏看看蓮師修行的聖地,都是大家不想去的地方,因此第一個講的就是要避免遠離的地方。



勸發增上意樂書上寫:哪個地方有爭吵?諍的話,要遠避一百里以外,萬一所處的地方會起煩惱,一分鐘都不要逗留,趕快離開。尤其是師父一死了,徒弟就爭吵的寺院,千萬不能住。為什麼呢?密教界講:『違戒者所在之地,其河水不能飲』。因為一喝下當地的水,原本修行成就相應的本尊又消失了,內心再怎麼努力觀修,也無法相應。所以想要在哪個寺院掛單的話,一定要先打聽好,那個寺院是否曾經發生問題,如果有爭吵的話,就離那間寺院遠一點。否則修行不會增長,也不會相應,最後沒有辦法成就。總之一定要離遠這種寺院。



彌勒菩薩寫的大乘經莊嚴論中提到,『一位具足智慧的行者,要找一個好的地方,賢善的地方修行』。時輪金剛根本續中也說:『一個很輕鬆又沒有爭吵的地方,是一個最好閉關修行的地方』,意思是說:沒有邪道外魔(有些山林充滿邪魔外道,這些山怪多的話,也會產生障礙),再是佛化國土(國土的領導信佛),土匪也少,也沒有小偷,那是最好的,像台灣這樣差不多可以。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