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為什麼自己煩惱那麼多?都是想到自己才

今天為什麼自己煩惱那麼多?都是想到自己才產生煩惱,只想到利益眾生時,他沒有煩惱啊!煩惱的根本,跟自我執著非常有關係,不是沒有關係!



發菩提心非常有關係,發菩提心最後也是為了斷除對自我的執著,我們今天墮入輪迴,受苦受難、受煩惱,也是自我執著,是不是跟它有關係?



看看啊,周遭的人,哪個煩惱比較少?哪個煩惱比較多?看看啊!我們周遭的人,看啊,哪個想不開的?最想不開的人,就是對自己太執著了。有些比較煩惱少,看看他為什麼煩惱少?對自己的主觀、對自我意識比較少時。所以跟這個有關係,問題存在這裡,所以發菩提心非常重要。



發菩提心時,自我的執著漸漸會少,完全自我執著沒有的時候,絕對沒有煩惱。這樣就是心經裡講的:”無掛礙故無有恐怖”。



為什麼有掛礙?就是什麼事都想到自己。不要說從早上眼睛睜開,連晚上作夢都想到自己。怕人家損害我,怕利益人家佔到,損害沾到自己,就是這樣。



煩惱、損害、損虧都是讓我,增益、勝利都是讓給人家,敗、損害都給自己,這樣就都沒什麼掛礙,是不是?



我們為什麼有掛礙呢?自己怕敗嘛,才有掛礙!自己敗無所謂的時候,就沒有掛礙,是不是?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