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喜歡說被鬼害,其實這個鬼是你的冤親債

你們喜歡說被鬼害,其實這個鬼是你的冤親債主,鬼不是故意害你,是你曾害過它,所以它這一世又來害你,因此重要的是對待鬼、魔要用慈悲心來對待。臺灣很少人對鬼有慈悲心,都是找哪個法師,找哪個司公,用最壞、最兇的方法儘快把它趕出去。但露出這些心態來,都是百分之百沒有慈悲心,這些都不太好,也不可以這樣。道教驅魔抓鬼,就慈悲心而言,這些心態百分之百完全不對。鬼也好,魔也好,都是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你心裡怎麼想就是怎麼。你二元對立的能所,顯現出來的鬼也跟你同在一起,那就好好愉快地跟它在一起,它也絕對不會害你的。



所以笑容面對著鏡子,照出來也是一個笑容,如果以兇惡的臉照鏡子的話,照出來也是兇惡的臉。這些跟照鏡子、跟影子一樣;什麼樣的臉照鏡子,就有什麼樣的影像,這些都是非常殊勝的因緣結合在一起的,而修行時能斷了內心的能所,那外界的鬼也沒了。「佛來佛斬,魔來魔斬」到了這個境界的時候,沒有佛、魔這回事。到不了「佛來佛斬,魔來魔斬」的境界怎麼辦呢?跟它和平相處,對它有慈悲心、寬容的心,把它當作自家人來對待,那絕對不會有煩惱。



在台北時曾經有弟子說家中鬧鬼,他很緊張,我跟他說:「這個不是鬼,應該是家中的護法。」他很高興,從此沒有再跟我說他家鬧鬼,所以這些都是怎麼想,就是怎麼樣的。他相信我,我這樣講後,他就沒有這樣的煩惱,漸漸的他家裡也沒有被什麼吵到。



如果我跟他說:「是喔!應該是大魔鬼喔!很可怕喔!」讓他起了疑心,動了心念的話,他愈起心動念,心愈鑽進去,愈鑽愈是真的,有一天得了憂鬱症,或是得了神精病,甚至跳樓都有可能。所以「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的道理,永遠都在這個裡面。



其實最好是自己能夠解決,自己不能解決的時候,找一個人幫忙解決,相信他的話就真的沒事,絕對不會有事。天下絕對沒有鬼來打你一個耳光,鬼也沒有害過你,這都是疑心病去變出來的。所以用慈悲心去對待的話,絕對沒這回事,怎麼可能有鬼呢?怎麼可能有魔呢?萬一真有無形的眾生,也有辦法和它相處啊!有什麼關係呢?對不對!



如果我們走到那裡,無形的跟到那裡,我們怕它也沒有辦法啊!那就沒什麼關係。打個比方,對我(仁波切)來講,跟它們好好相處就好了,搞不好它們來幫忙我,這樣應該沒什麼關係吧!而你們相信我的話,我講的就是這樣。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