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巴仁波切-快樂秘訣 樂在工作

梭巴仁波切-快樂秘訣



樂在工作



特別是在工作的時候,要記起寶貴人生真正的意義和目的。不管工作的性質如何,當你準備去工作的時候,要思惟:「我要提供服務給其他有情,因為我發願要平息他們的一切苦,並帶給他們安樂。」即使你得到報酬(甚或沒有報酬),切莫僅僅為一己的安樂而工作,應當顧及其他的有情。與其出於貪慾或私心而工作,甚或僅僅是為了維生,不如懷抱慈愛、積極的心態,為了帶給其他有情安樂而工作。不管是哪一種工作,都可以這樣做。



要感念雇主的恩惠。因為他們提供這一份工作,讓你能夠享受人生。你有絕佳的機會透過修行佛法發展心性,爲其他有情貢獻一己的力量,也是源自他們的慈恩。



例如,如果你是在工廠工作,思惟:你所製造的產品,將爲成千上萬的使用者帶來舒適、安樂。如果你身為老師,思惟:你的教學讓學生能夠找到工作,獲得安樂並幫助其他有情。如果你是在蓋房子,想一想將來使用房屋的所有人、貓、狗、小鳥,會獲得舒適和庇護。切記:你是在爲一切有情提供服務。



不管是做什麼工作,都要迴向其他有情,願他們獲得安樂。



假如你無法想到裨益一切有情,至少要想到因為你下過功夫,投入寶貴的時間、精力,有些人會因而獲得安適;要顧及他們的安樂。而且,在工作中或著手工作時,時而停下來做這一番省思,再度奉獻一己的努力。不管做什麼工作,即使你不喜歡那份工作,內心都要念及其他有情;工作還是一樣,你的心態卻會有所不同。



就這樣,你把工作和禪修融為一體,讓工作本身變成禪修。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