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念經、念咒未必都是修佛法 - 梭巴

念佛、念經、念咒未必都是修佛法 - 梭巴仁波切



任何一種行為,不單是唸經,包括吃飯、睡覺、工作等等,若是出自對此世安樂的貪著,就不可能變成法。它本身以及它的果報都只是世間的、生死的,而一個行為的果報只要是苦的,這行為便是不善。



舉例來說,你一輩子坐禪,觀察你的覺受,觀照你的心,如果這樣做的動機只是為了此世的安樂——為了獲得權力、成為有名的禪師、得到財富、健康、長壽——就像剛剛所說的,僅僅是追求這輩子的安樂,那你坐禪等等,統統都變成惡業,而不是聖法。即使你一個人在山洞裡閉關,不跟人有任何往來,禁食、苦修、靜坐,但都是因為貪著此世的安樂,希望自己成名等等,你這輩子就白費了。你不只是虛度此生,而且更進一步,所作的是惡業,是墮落三惡道的因。



在此我想引龍樹菩薩的一段話。龍樹說過,因貪、嗔、癡所造作的業是不善的,一切痛苦都來自於它,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中受苦的眾生都來自它;而所有因無貪、無嗔、無癡而造作的行為是善的,人間、天界、淨土等善趣的眾生則都來自它。



可見,我們眾生的痛苦與安樂都來自我們的行為,而這些業又要看發的是什麼心、持的是什麼態度。所以編寫《上師供養》這部能在五濁惡世短短一生即可成佛的大乘無上瑜伽密續法的班禪卻吉堅贊曾指出,修行要以發心為首。因此,想知道如何修行,這就是第一個應明白的要點。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