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我們心裡是不是想:親多一點,冤

一般而言,我們心裡是不是想:親多一點,冤少一點呢?可是親多最後就會冤更多,所以就乾脆不要親多,也就不會有冤多。那怎麼辦呢?就以平等的心來對待所有的眾生,也就是對所有的眾生都不要起冤親的分別心,只要把所有的眾生都觀為親的,就沒事。所以因果業力就是這樣,沒有仔細去觀察冤親債主的話,哪個是真的冤家?哪個是真的親家呢?現在就可以知道,倒你錢的,是你當時最好的朋友,加害你的,也是你當時最好的朋友,因為不會無緣無故來對你怎麼樣的,所以先有親才有冤。



這個人怎麼樣都看你不順眼,那是為什麼呢?上輩子跟你是親,所以這輩子跟你是冤了嘛!上輩子怎麼看他,都看不順眼;這輩子看到他,卻愛死他,沒有他,就沒有辦法活下去,這都是上輩子冤的關係,所以這輩子才有親的關係。因此冤跟親的關係是非常複雜,我們這輩子冤多的話,就要先度眾生,菩薩發願度眾生的時候,是先以冤家為主。大乘佛教講慈悲心說:先冤,冤家先度,再來度親家,再來度所有的眾生。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