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我只是生氣而已,我並沒有造業啊!

有人說:我只是生氣而已,我並沒有造業啊!其實生氣就是造業,最大的造業就是生氣。寂天菩薩在入菩薩行論忍辱波羅蜜品中第一句就講:『一瞋能摧毀,千劫所積施,供養善逝等,一切諸善行』。也就是過去累劫所種的諸善,都會因生氣而抵消所有的功德,你昨天花了一百萬做的功德,今天生氣了,這一生氣功德就空了,沒有了。



我們平常做了很多的功德,也一直等著回報,卻還沒有回報,為什麼呢?因為我們那麼愛生氣,功德早就結束,沒有了。除非你對過去所做的功德能三輪體空,但是我們又做不到這一點。我們做了一百萬的功德,太興奮了!也就忘記要迴向。怎麼迴向呢?我們做這一百萬的功德,大部份都只是為了自己求平安嘛!都沒想到是為利益眾生而做的,而不是為自己做的。我們的心很小嘛!動機心太小了,所以只是求自己平安,消災,消業障而已。總之一生氣,功德就沒了,所以千萬不能生氣。



生氣時,要克制一點,尤其台灣人脾氣太暴烈了,所以一下子功德就不見了。除非能好好的迴向,或是好好的三輪體空的話,功德還是在,否則就是有漏法,有相的功德都會不見,只有無相的功德才不會消失掉。但問題是我們做不到無相的功德,也沒有這個本事,我們只是做有相的功德,有相的功德就是昨天誰捐了一百萬,全天下的人都知道是誰捐的,為什麼捐的,報導的很清楚,這個功德也就變很少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