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大部分都超過四十歲了,再忍也忍不了四

我們大部分都超過四十歲了,再忍也忍不了四十年嘛!再忍四十年就變八十歲了,能活到八十歲,算是佛菩薩非常保佑我們了。很多人覺得忍很委屈,其實忍不是很委屈,忍是很偉大的事情,這個叫做忍辱波羅蜜多,所有的佛菩薩來到這個娑婆世界都要修這個忍辱。所以忍耐、忍辱並不是件委屈的事情,而是個偉大的事情,委屈跟偉大差很多ㄋㄟ,對不對?



把自己想的很偉大,想:我有這個壞老婆,或我有這個壞老公,我有這個壞小孩,我有辦法修忍辱多好啊!當做磨練一下有什麼關係呢?對不對!就是很氣他,又對他沒辦法的時候,那才叫忍辱嘛!對不對!不得不需要或不得不習慣才需要忍嘛!這個叫做忍讓、忍耐。這個委屈你有辦法忍耐下去,這個忍耐變成有形有勢時,就變成忍辱了,那就是忍辱波羅蜜多。對任何人,遇到任何事,自己不喜歡時,都可以化解,都無所謂,都影響不了你,就是忍辱波羅蜜多,就是空啊!



要多聽佛法,個性溫和一點;修行的多,那就是脾氣好一點,這是我們學佛的基本條件ㄋㄟ!所以凡事都要忍耐。忍,什麼都好說,忍不要什麼代價。一不忍,生氣了,那未來的,還有過去的,都是你的代價,什麼功德都沒有了嘛!未來誰給你合作?那麼愛生氣的人,有人要跟你合作嗎?人家想幫你嗎?那麼愛生氣的人誰幫你啊?對不對!所以很多世間法、佛法都跟生氣有關係,所以要忍。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