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念經、念咒未必都是修佛法 - 梭巴

念佛、念經、念咒未必都是修佛法 - 梭巴仁波切



我建議你早上醒來時,第一件事應該是發一個清淨的心,發利益一切有情的菩提心。簡單地來講,你先心想:從我生下來到現在,所幸我還沒有死。這是多大的善緣!今天我仍然有這暇滿的人身能夠修習慈悲佛陀教授的聖法,可以度脫生死裡每一道的痛苦,可以了脫輪迴所有的問題,達到安樂——由善業(法)而來的此世安樂、由善業(法)而來的來世安樂、由法而來的解脫、究竟安樂以及由法而能救度一切有情的佛果。這是多麼幸運!



生起歡喜心後,要進一步思惟:我人生的意義不在於我一個人能獲得安樂,也不在於能夠解決我一個人的問題;我人生的意義在於讓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尤其是得到佛果的究竟大樂;總之,讓我的生命對其他眾生有幫助,使得其他眾生獲得安樂,為眾生服務,才是我生命的意義。因此我要為利他而過此生,不管我身、語、意造什麼善業,都是為眾生而造的。



這樣一來,一天二十四小時,所作所為,包括睡覺、工作等,只要是以利他為出發點,一切都成為法,而且是法中為了一切眾生證得佛果的無上因。意思是說,我所做的都變成一切有情安樂的因,因為我的行為發自要饒益一切有情的菩提心。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