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巴仁波切開示--為什麼要先歸依上師

梭巴仁波切開示--為什麼要先歸依上師



沒有上師,便沒有佛。



洛旺˙桑傑˙耶喜是一位當生成佛的大行者,他說過:「在上師之前,沒有佛的名稱。」上師是一切諸佛的本源,也是佛的聖意。一切諸佛的聖意是法身,大樂與空性不二的智慧。法身是永恆的,無始無終,而且遍滿一切。沒有一樣存在的現象,不被法身遍及,這是絕對上師(勝義上師)。



法身被無量的慈悲所繫,環抱我們,不捨棄、不放鬆,以慈悲鉤住一切眾生。因此,一切種智心,能夠直觀所有眾生的心,而且具有種種的方便以及圓滿的威力,以聖身語意化身,開曉各式各樣的法門。自然、自發、毫不費力的,恆時繫著無量慈悲,開示種種法門,應機施教,引導我們眾生藉著消除一切障礙,圓成一切證悟功德,脫離惡趣,往生上界,然後從人天安樂,邁向解脫輪迴的安樂,乃至成佛。這是上師引導一切眾生成佛的方式。



上師薈供中召請部份的第二首偈(總偈的第十六偈)提到:

「諸法自性無來亦無去,但汝具足悲智之事業, 隨順種種化機意樂現,賢聖怙主眷屬祈駕臨。」



雖然實際上諸法的自性無來去,這一切事行、歸依怙主、一切聖者及其隨從,卻宛然在這裡。完全因應要被調伏的個個不同的眾生根機,示現任何一種形相,而有一切種智心,悲智雙運的事行。祈請降臨此地。



所以,諸法的自性是空性。這一切都無自性存在的來去;在空性中無來去。空性中,了無一物。與空性不二的法身、這個絕對上師、法身,永遠不離空性─一切諸法的空性。





pict: Five dakinis in front of Lama Zopa Rinpoche during long life puja, Kopan Monastery, Nepal, December 29, 2012. Photos by Ven. Roger Kunsang.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