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巴仁波切開示--為什麼要先歸依上師

梭巴仁波切開示--為什麼要先歸依上師





凡夫身的上師是絕對上師的化身。一旦我們的業報、福報成熟,遍布諸法,與一切諸法的空性不二的絕對上師、法身,連一秒鐘都不延遲地,立刻為我們現身,以各種形相開示種種不同的法門,引導我們;毫不費力,自然、自發地從事饒益眾生的工作,引導我們,從來世的安樂邁向解脫輪迴的安樂,乃至成佛。



由於我們的心被無明蒙蔽,不清淨,見不到法身、絕對上師以佛身示現。 我們有的只是不清淨的心,怎麼能夠和法身、絕對上師溝通,接受指導?唯有靠具有煩惱、輪迴、生老病死苦、有過患的凡夫身。這是我們唯一見得到的身相,透過這樣的身相,才能接受指導,互相溝通。

比這個更低劣的身相,我們難以辨認並接受教導。比這個更清淨的身相,我們沒有那樣的業報、清淨心足以見到。因此,我們目前見得到,可以接受指導的凡夫身,在我們生命中實在彌足珍惜,極端可貴。這是禪思善友慈恩的方法。



絕對上師、法身是永恆、遍布一切諸法的。絕對上師透過凡俗的化身,引導眾生。一旦我們成佛,心便和法身、絕對上師融合為一。那時自己的心,變成和絕對上師一味。成就上師的定義,便是如此。



好比溪水、河水,所有不同的水匯合在一起,流入大海,成為一味。我們眾生證悟成佛的時候,心就變成絕對上師、法身。



這個絕對上師、法身化現各種佛的身相。好比大悲觀音,示現種種身形,不同的各種本尊相,都是出自大悲。無數的一切諸佛,有不同的示現,有的化現佛身、護法、化身相或報身相,各式各樣的身相。然而,所有這一切身相,都來自絕對上師。所有這些無數的身相,不同的本尊、佛都是絕對上師創造出來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