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要公告:達賴喇嘛向全世界宣告---

【 重要公告:達賴喇嘛向全世界宣告---禁止供奉多傑雄登 】



★ 達賴喇嘛尊者勸導信眾不宜修護兇天的三點原因:



透過三寶的見證以及長久仔細的觀察後,達賴喇嘛尊者堅定的勸勉所有藏傳佛教的弟子,不要供奉有著邪惡精神的兇天。

雖然尊者也曾供奉過多傑雄登兇天,但於1975年左右,尊者發現一些與歷史、社會和宗教的問題,都與此相關,所以放棄對兇天的供奉。

尊者是在全面性的認知,以及師長赤江仁波切的支持下,作此決定。

曾經也是因親近師長赤江仁波切緣故,才初次接觸朵杰的相關修法。

在供奉兇天的歷史裡,到處遍佈著可疑的爭議,顯示了兇天修法的偏激作為。

但在格魯及薩迦派中,仍有少數兇天供奉者,然而經由歷史的查證,依止朵杰,有弊於藏傳佛教各宗派與各西藏社區之間的和睦相處。

因此,從1975年起,尊者便開始公開地表達不宜修護朵杰兇天的建議。



------------------------------------------------------------



★ 並強調了下列三項關鍵的因素:



《 一、危害藏傳佛教淪為一種信仰神祗的模式 》



藏傳佛法的發展,起源於根源清靜、傳統悠久的印度那蘭陀寺大學。

此傳統正是達賴喇嘛尊者時常詮釋的「圓滿完整之教法」。

那蘭陀大學的大哲學家、心理學家,或修成證悟的佛教偉大論師們,如:龍樹、無著、世親、陳那,以及法稱等,將佛陀的原始教義宏揚光大。

藏傳佛法,建立於第八世紀初起。

於此,〔來自那蘭陀寺的〕偉大哲學及邏輯家寂護論師,則是位不可或缺的重要功臣,也因為如此,思惟與辯證成為了藏傳佛教的重要品質。

修護朵杰的問題在於,推崇此邪靈為教法的保護者,甚至自詡比佛陀更為偉大及重要。

如此的作為如果廣傳遍開,那麼與引誘無辜的百姓信仰邪教的做法,有何差別?這是很危險的。

當有著豐富法教淵源的藏傳佛教,墮落淪為僅僅是神祗式的信仰,那是令人扼腕的心痛。



------------------------------------------------------------



《 二、阻礙各宗派之間的和睦共處與相互尊重 》



促進各宗教間的理解與和諧,正是達賴喇嘛尊者長期推崇的重要使命之一。

身為此使命的推動者,尊者意向鼓勵所有藏傳佛法之宗派,致力促進宗派和諧主義。

同時,隨著尊者歷代前世的規範,尤其是第五世及第十三世達賴喇嘛,「遠離偏激教派主義」不只能夠使藏傳教派間產生互相的利益,更能預防偏激教派可能為西藏傳統帶來破壞性的後果。

透過認知修護兇天與偏激教派主義的連結,這種修法正是讓所有的藏傳佛教「遠離偏激教派主義」的最大根本障礙。

藉以培養真正不分宗派的精神,以期符合藏傳佛教的傳統。



------------------------------------------------------------



《 三、不利於西藏社會的和諧與安寧 》



對於正在處於困境中的西藏人民而言,依止和供奉朵杰更為不利。透過經典與歷史的證明,兇天與五世達賴喇嘛及其政府為敵。

五世達賴喇嘛,於17世紀時,擔任著西藏當時的政教領袖;他曾譴責兇天為邪靈,並意圖誤導眾生,尤其是破壞達賴喇嘛所領導的西藏政府,不利於社會百姓的福利。

第十三世達賴喇嘛和其他眾多成就者,也都相同表達強烈反對修護朵杰。

因此,在當今背景下的西藏社會,藏人的團結一致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修護一個具有爭議性和充滿疑點的朵杰是不恰當的。

基於上述三個原因,達賴喇嘛尊者強烈敦促他的追隨者,仔細考慮並認知修護兇天的問題所在。

尊者認為,身為佛教領袖,他有特殊責任讓所有人了解,並防止修護兇天的傷害後果。

是否理會尊重他的意見,尊者指出這是個人的抉擇。

總而言之,由於尊者洞察到修護朵杰所造成負面影響,為了保持清靜師徒之間的三昧耶,要求那些繼續修護朵杰的人們,不要參加尊者所主持傳授法會。



==============================



《 達賴喇嘛辦公室 整理 》



多傑-Dorje,在藏語中,是「金剛」的意思,漢譯為「多傑」「多吉」。

「金剛」比喻智慧,銳利、頑強、堅固,能斷一切煩惱。



[編輯]起源相傳他是一位17世紀來自阿里地區的僧侶,名叫札巴堅贊(Trülku Drakpa Gyeltsen)出身貴族家庭,原為第五世達賴喇嘛的候選轉世靈童之一,但是他後來被認証是三世達賴的老師索南達巴(Sönam Drakpas)的第三世轉世靈童。

出家後在哲蚌寺修行,與第五世達賴同在第一世班禪喇嘛克珠傑的座下修行,很快就成為一名有豐富學識的格魯派上師。

相傳因為他嫉妒第五世達賴羅桑嘉措得到的地位

又因為見到第五世達賴向其他教派(主要是寧瑪派)學法,宣稱第五世達賴背棄了格魯派宗喀巴祖師的教法在寺院煽動僧團,反抗第五世達賴,並要求與第五世達賴公開辯論。

第五世達賴下令逮捕他,他堅不認錯,以哈達塞入口中自殺(另說是遭到第五世達賴派人以哈達謀殺,將之噎死),在死後成為餓鬼,在西藏各地遊盪。

他原想要向四世班禪訴冤,但是班禪的護法神見到枉死的他充滿怨恨之心,阻擋他進入寺廟。

於是他又到達薩迦寺,向薩迦法王乞討飲食,薩迦法王起了憐憫心,於是布施他一顆「心型的朵瑪(酥油製的點心)」,以減少他的饑饉,因此後世的多傑雄登塑像手上都會有一顆心臟。

後世的一些薩迦派僧人,也供奉多傑雄登作為護法神。

因為雄登生前修行密法,有很大的威力,而且怨恨心極大,他在西藏各地降下冰雹與各種災禍,又附身在各寺院的比丘身上,破壞三寶信仰,宣稱自己是大修行者轉世,完全不將第五世達賴放在眼裏。

第五世達賴見到他造成的災禍越來越大,派遣寧瑪派德達林巴去制服多傑雄登。

德達林巴施展神通,將三叉金剛杵插入多傑雄登的身體,制服了他。

但是多傑雄登依舊不願意懺悔自己的的所作所為德達林巴自忖自己的修行並不足以超渡他到達淨土,於是向五世達賴建議,為多傑雄登修建召底康薩寺,供奉他,以香火化解他的怨念,多傑雄登於是成為格魯派的一位金剛護法。

因為生前是出家僧侶,所以多傑雄登的造像,通常是充滿憤怒的格魯派喇嘛,不能說話,以喉嚨發出低沈的聲音(因為他以哈達塞進口中而死)。

在供奉多傑雄登的儀式中,多傑雄登會附身在信徒身上,做出預言,或是滿足信徒的要求,對反對者做出懲罰。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