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為什麼有些學佛多年的人還會自殺?

問:為什麼有些學佛多年的人還會自殺? 梭巴仁波切開示





妙喜法師/譯



答:當有人自殺,理由是對家庭問題感到沮喪,事業垮了,名譽受損,這是愛惜自我的心態作祟所致。那人認為:在所有有情之中,包括無數的諸菩薩眾在內,我是最寶貴、最重要的了,所以成全我的安樂比其他任何事情都重要。



雖然這個人平時很聰明,甚至可能是心理醫生,向好幾千人提供諮商建議,到時候他們的心卻非常短視而且被困住了。由於愛惜自我,一切都弄僵了,唯一能夠想到的是自殺,特別是家人或伴侶對那人的態度改變,關係決裂時,這種狀況常常會發生。雖然平時他們的心有很多主意,可以提供很多建議,在這個關頭,除了自殺以外,沒有別的解決辦法,除了這一條路以外,看不到有其他的路可走。



你也許聽過很多法,閱讀教典而且做很多功課,持很多咒,雖然你在知識上理解,但是假如你並沒有實際修行聖教,尤其是菩提心,一旦碰到困境,你會只想到自殺。



■艱困時光,就是真實修行的好時光



基本上,這是隨順自我意識的過患。你把自己和自我意識看成一體。你把自我意識當作最好的朋友,當作上師。就好像修上師相應一樣,你把自己看成和上師──自我無二無別。



在非常困難的時刻,你需要運用佛法的法門,因為唯有佛法可以使你遠離苦及苦因,造業及煩惱,否則狀況會變得很悲哀。真正的內在和平、安樂、滿足及成就唯有來自聖教,亦即你自己的心,不是來自外在。你的積極心態──其中最好的是菩提心,好比對治自我宿疾的藥方──自我意識無始以來一直安住在我們的心中。





pict: USA California Aug - Oct 2012_Rinpoche blessing the sentinet beings in the ocean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