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的已死,現在的要死,未來的也會死,我

過去的已死,現在的要死,未來的也會死,我們尚未輪到而已。出生那天就有死亡的徵兆,今天出生,就有死亡的徵兆,生死無常就是這樣。一碰到死亡,存活的機率微乎其微。可以這樣說,死亡的機率非常豐富,去問問醫生就知道。

分析下去,這個也微弱,那個也脆弱,這個也很薄,那個也不夠。各式各樣條件下能活下去是奇蹟,可以說是長壽佛或佛菩薩的加持關懷生存下來的。

死亡的因緣非常多:跌倒會死亡,吃東西噎到會死亡,很細的血管不通會死亡,血通得多也會死亡,活的機會非常少。



人身無常,所以不要說改天修、明天修、後年修、慢慢來,生死無常,死法不定。龍樹菩薩在勸發誡王論中提到:今晚睡明早能醒是非常奇蹟。我們沒啥神通力,何時死不曉得,跟閻王無交情,在閻王面前請他放過你十年、二十年不可能。我們跟他也不熟,不是兄弟,不講道義,人情、道德全不通。

想想今天上課,下星期三能再見否不一定。無常一來,藥師佛的藥也沒辦法醫,長壽佛的寶瓶也無法延壽,大勢至菩薩也無法以金剛手來保護,釋迦佛、觀音的慈悲也不過如此。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