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法的殊勝利益--梭巴仁波切 世親

聞法的殊勝利益--梭巴仁波切



世親菩薩造了《阿毗達磨俱舍論》並每日持誦。一隻坐在屋頂上的鴿子,聽到世親讀誦它。鴿子往生後,世親以他的神通力觀察鴿子投生到何處,並看到牠已經投生為人,在同地區的一戶人家中。

他走下山,找到這個男孩,並詢問這家人他可否照顧這個小孩。這家人就把小孩供養給他,他就把孩子帶回住處。

這個孩子後來成為比丘,名安慧師,後來寫了四部《阿毗達磨俱舍論》的釋論,這部論在他仍是鴿子的時侯,就已數數聽聞過。因為這部論對他而言是如此輕易就能瞭解,在那一世中,他變得極為精通該主題,並寫了四部釋論。另一方面,當他聽聞到中觀的教法時,他發現它們非常難以瞭解,因為他在前世並未聽那麼多這些教法。



這顯示現在聽聞佛法會造成多大的不同,就算我們在過去世未曾聽聞過它─姑且不論有沒有聽懂─對未來世造成極大的不同。那只是一個小故事,但從這樣的故事,你可以瞭解到藉由聽聞佛法,僅僅藉由聽聞佛陀的教法,你可以在未來世獲得美好的轉世。



這與閱讀報紙或看電視(看廿四小時或一百小時的電視),或閱讀關於戰爭的小說、他人杜撰的故事,完全不同。在西方,有許許多多杜撰出來的故事;人們讀小說只是為了在睡不著或沒事做的時侯打發時間。我們的生活融入小說中。但閱讀或聽聞佛法、佛陀的經典(即使你看不懂),與閱讀其他題材的讀物之間有極大的不同。不同之處多如虛空,天差地遠。



其他與佛法相違的題材,在你心相續中造成的影響或效果是,他們使貪著、瞋怒和嫉妒生起──當你看到別人在事業上獲得極大的成功,或擁有鉅富,是個百萬富翁、億萬富翁、極為富有,你變得嫉妒。所有各種不善、紛擾的情緒心念生起,並且在心相續中留下不善的習氣,那使得在成佛之道上獲得成就變得更加困難。

所以,藉由聽聞、研習、閱讀佛法,就算你現在不懂,也會使你在未來世很容易了解這些主題。聽聞佛說法多麼有力量,從中能獲得多大的影響和利益。在日常生活中藉由聽聞教授,就算我們看不懂。僅僅藉由聽聞佛陀的教法,我們心相續中獲得的大利益或影響,猶如無邊虛空;我們獲得無邊虛空的利益。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