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著照法本唸,,….唸到這裡,頂上的根本

接著照法本唸,,….唸到這裡,頂上的根本上師現出非常歡喜的笑容,融入到自己的心中,此時過去的不追,未來的不接,當下不起意念,如此的境界中放之。

講是這樣講啦!有沒有做到,是另外一回事。

做完後,開始前行法,前行法猶如蓋房子須要地基,寫字須要找好墨、紙、筆及好老師,所以前行就是前面要準備的,一般都稱此前行為四加行。

那前行重不重要呢?你們也不是三歲的嬰兒,也不是八十歲的老年痴呆,重不重要就不用我講了,就看你們囉!

我們也覺得「好像」重要嘛!所以混到現在好像什麼都沒做,

我們也講錯了,應該是重要嘛!也不能說應該啦!確實是重要。

到目前為止,師父們也說好像重要,當徒弟的也說應該重要,就這樣晃啊!晃啊。

前行法首先是八暇,什麼是無暇?無暇就是沒時間,有暇就是有時間,有這個時間、這個精神、環境、能力,一般說是有佛的因緣,其實佛的因緣大家都有,

地獄、餓鬼、旁生、長壽天都是非人嘛!都是無暇,我們就是這樣的去想地獄的地點在那裡,地獄的體是怎麼樣,他所受到的痛苦是怎麼樣,他的壽命是多久,從這四個方面來觀想,而這些按照法本來觀想就知道了。

就這樣的去觀想,最後迴向給眾生,我看你們也不太可能啦!

一般而言,你們做完功課好像也不太能馬上起來,

要先檢討一下,我花了一個小時去觀想有沒有浪費時間,有沒有想別的事情,有的話要改進,沒有的話就是我福報很大,我了不起哦。這樣的去想又是一個驕傲,

你不要太驕傲,下一次做功課也不定會這樣,所以有什麼好驕傲的呢?

在觀想的時候你們可以看看普賢上師口授,或一些講到地獄,..等等的經典,

假設我是地獄的眾生,有沒有辦法修行,有沒有時間修行,有沒有精神修行,有沒有環境修行,有沒有這個因緣修行,依我看不太可能吧!

不要說地獄啦!當個家庭主婦也快沒時間修行了,我們是有形的,一天七小時下來都沒時間修行,何況無形的地獄怎麼去修行呢?

如此去想才知道人身難得,為了知道人身難得,我們去與不同的眾生、不同世界的人相比,才知道是不是難得,這一生是不是要努力修行,沒有的話來生不一定又當人哦,就不定有這個環境修行,為了要調整這個心態須要去想這些,我們現在都不知道難得,所以常常浪費時間,這樣講聽懂嗎?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