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什麼佛教有那麼多法門和佛菩薩呢?

【 為什麼佛教有那麼多法門和佛菩薩呢? 】



佛法統稱有八萬四千法門,在法界本體上,各個法門其實沒有什麼分別。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佛教有這麼多的法?佛陀之所以傳下無量法門,並不是要我們全都一一修持,而是因應娑婆世界芸芸眾生眾多不同的習氣,為了調伏眾生的心,所以才有無邊的善巧方便。



同樣的,有些人也不以為然,不明白佛教為什麼要有那麼多的佛和菩薩?一個釋迦牟尼佛不就足夠了嗎?



一位觀世音菩薩不就可以了嗎?金剛乘中為什麼要有那麼多的本尊和護法?因為,在法界中,東南西北中五方,事實上都是無有邊際的淨土;所有諸佛菩薩都是一體的,因眾生而假立其名,為了讓不同的眾生接受佛法,調伏眾生的五毒雜染,所以才有那麼多的佛菩薩和諸聖尊啊!



八萬四千法門分為經、律、論以及密續四大部分,是針對眾生不同的業習而設的,主要是為對治眾生「五毒」的習性:貪欲、瞋恨、無明、傲慢和懷疑嫉妒。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