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聚財物終棄捐」更重要。辛辛苦苦賺的錢

「勤聚財物終棄捐」更重要。辛辛苦苦賺的錢,再怎麼存銀行、再怎麼放保險箱裡面,死的時候,還是帶不走,會離開你的。



「識客且遺身捨去」。身體是客房、靈魂是客人,客人有一天還是會離開的。像飯店裡面的房客,不會永遠把飯店當作是自己的家住。他只是住個兩三天,頂多也是住一個禮拜就走了。所以身體就是客房,靈魂就是客人,客人會來來去去,沒有一個永久的,所以不要那麼執著。



什麼是不要執著呢?其實就是不要那麼認真、不要那麼當真。不那麼當真的時候,這個人隨時隨地都還好啦!即使生老病死來的時候,也不會那麼難受。因為我有生老病死,他也有生老病死。



有些人遇到生老病死就非常想不開,讓所有親朋好友心情都很不好。有些人生老病死來的時候,親朋好友沒那麼難過,感覺親朋好友都很溫馨,這些都跟生老病死沒有關係,跟自己執著的程度有關係。



對自己的執著不要那麼當真嘛!這句話是說交朋友也不要那麼當真。很多人交朋友都有個利益存在,存著我跟他好一點,有一天我用得上他的想法,是不是?這種人交朋友,也不是那麼單純地交朋友。自己表面功夫做得好,沒有被朋友發現,就說你是很好的朋友;自己表面功夫做得比較不好,被朋友發現,就說你不好。其實很好的朋友,後面還是有個利益存在。所以對這種朋友,不要那麼當真,有一天跟你翻臉的時候,才不會那麼難過。



再補充一些,這個「離」有很多種解釋,翻臉也叫離;翻臉還從背後捅你一刀也叫離;或是他死了、他搬家了、他出國了、他移民了,種種的可能都有,也確確實實存在著很多的可能性。所以,朋友不一定是永遠的。我們都分別這個是永遠的朋友,那個是暫時的朋友,不要執著那麼多,執著那麼多的話,會給你帶來很多痛苦。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