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也算壞朋友、電視也算壞朋友。反正讓你

電話也算壞朋友、電視也算壞朋友。反正讓你起貪瞋癡、心情很激動,沒有辦法安住下來的這些高興的激動、生氣的激動或是很消沈,都跟貪瞋癡有關、跟周遭不好的環境有關,這些都歸類為壞朋友。



有了這些壞朋友以後,你也不去聞、你也不去思、你也不去修,慢慢的慈、悲、喜、捨都沒有了,對佛法也變得沒什麼信心,想幫助眾生的那種善良的心,也漸漸地沒了,好像一切都變得麻痺麻痺的。而且禮義廉恥也都沒有了,什麼壞事都想做,也不覺得慚愧,像這種朋友少交往。



不管是不是你的師兄弟、不管是否在同一個師父門下,只要是壞朋友,都少去結交。 很多人都覺得:「哦!我們拜同一個師父,是師兄弟,他一定是很好的人。」但我覺得當師兄弟的都像你一樣,很壞才對。所以不要用這種藉口說:「師兄弟就一定是好人。」我保證最後落到我秋竹門下的弟子,應該是最壞的那些,很好的是不會來這裡啦!尤其師兄弟是最壞的朋友。



跟朋友閒聊,說是聯絡感情,其實也不是。都是講一些讓你增加貪瞋癡的事情,這叫做打妄語嘛!這些都盡量不要,不要有這種關係存在。那麼彼此聊佛法好嗎?我覺得最好還是不要聊,戴著佛法的面具聊下去,結果還是在講自己的利跟弊,這是每個人自然而然都會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